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洗衣液奶茶”走红遭质疑!餐厅创意营销别忘了把握尺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职业餐饮网
核心提示:洗衣液奶茶 突然走红,引得许多餐厅模仿引进。这两天,不少人抨击这款奶茶 存在误导孩子的风险 ,还登上了微博热搜。今天下午,涉事的南京餐饮品牌三家门店已经全部......

“洗衣液奶茶”突然走红,引得许多餐厅模仿引进。

这两天,不少人抨击这款奶茶“存在误导孩子的风险”,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今天下午,涉事的南京餐饮品牌三家门店已经全部下架“洗衣液奶茶”包装。

“眼球经济”盛行的当下,每一家餐厅为了吸引顾客都绞尽脑汁地想各种创意,但其中一些餐厅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猎奇心理,标新立异地做了“恶趣味”的创意。

1

一餐饮店推“洗衣液奶茶”遭质疑

涉事商家:已下架该包装

昨天,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迅速走红,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一时间激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有人觉得有创意,有人则提出了质疑。

1、“洗衣液奶茶”走红,各地商家纷纷模仿

最近,一种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在网上走红,披着洗衣液的外壳,内里是泰式奶茶的饮品,18 元一桶(500ml)。

据悉,这种 " 洗衣液奶茶 " 确实最早火爆于南京,是一家主打泰餐的餐厅推出的。记者在该餐厅大众点评上的评论中发现,大部分顾客都是被包装吸引,但对其味道评价多为“太甜”“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等。

不过由于其包装既有新意又好玩,符合年轻人猎奇的心理,还是引来了不少商家效仿。目前,在重庆、广东等地已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小红书上也有不少测评帖。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淘宝甚至还有代购,一份超大杯 " 洗衣液奶茶 "38 元,还不包邮。

2、网友:“恐会误导小孩子,将家中的洗衣液当成奶茶喝”!

“洗衣液奶茶”一经走红,就迅速在网上掀起了一阵舆论热潮,极少数人认为这样的设计非常有新意,大部分人都对其提出了质疑,其中最大的质疑便是担心其会误导小孩子,导致一些恶性事件发生:

“孩子还没有判断力的时候,会觉得洗衣液是好喝的”。

“洗衣液奶茶走红,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小孩子会误判,孩子本就天真可爱,又想吃零食饮料,如让小孩看到喝洗衣液奶茶,不是没有可能也会把家里的酷似洗衣液瓶装的也喝了。”

“照这个趋势,以后要是搞农药瓶、84消毒液瓶出来就麻烦了”。

还有不少做食品包装设计的网友站出来,指责该奶茶包装是通过“故意带来误解”哗众取宠。

3、律师:涉嫌误导消费者,若造成人身损害可依法要求其赔偿

此外,相关律师也认为,“洗衣液奶茶”的包装,约定俗成是装洗衣液的,如果这种创意大规模应用,很有可能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生。

“不仅仅是约定俗成,这种奶茶容器的外形与洗衣液极其相似,却有可食用或不可食用之根本性区分,故依法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消费者如果因此受到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损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要求生产商、经营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4、涉事商家:已全部下架“洗衣液奶茶”包装

在洗衣液奶茶引发热议后,涉事的餐饮品牌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今天下午,该餐饮品牌回应称,已注意到网络负面舆论,对该产品作出下架包装的决定。

2

恶趣味创新泛滥,

恐让餐厅“赔了夫人又折兵”!

疫情下,很多餐厅的生意都很难做,餐饮老板们开始想尽各种“五花八门”的办法,来为餐厅吸客流。但有不少餐厅“剑走偏锋”,为了吸睛进行毫无底线的创新,反而适得其反。

1、半裸服务员、马桶餐厅……餐饮创新乱象丛生

创新本是好事情,但近几年,餐饮业的创新却又许多“变了味”的操作。

有的是打“擦边球”营销,在“软色情”的边缘疯狂试探。像陕西西安一火锅店,推出“猛男服务”,不仅让“半裸猛男上菜,顾客还可与其合影、一同就餐;海口的一家音乐烧烤餐厅更是让车模身着比基尼,现场为顾客点单端菜;炸鸡品牌“叫了个鸡”还给菜品起名“没有性生活的鸡”“和她有一腿”。

而有的为了猎奇不择手段,从包装到产品都在刺激着人的感官,满满的“恶趣味”。像之前被曝的马桶餐厅,食物都是用“马桶”状的容器装着的,冰淇淋做成“便便”形状,就连餐厅的凳子都是马桶形式,餐桌还是洗手池形式。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为了创新而创新的“鸡肋”操作。例如2020年初,许多奶茶店都推出了超大桶奶茶,足足有5L的容量,号称“豪横5L装”。

2、餐厅搞恶趣味创新留不住顾客,还容易“玩火自焚”

餐厅创新原本是为了吸引客流,但是一旦和恶趣味沾边,纯粹为了“博眼球”,不但不能为自己引来顾客,一不小心还可能找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违法。

营销翻车事件年年有,无论是餐饮新秀还是传统老牌餐企,抖错机灵“坑”了自己的不在少数。稍有不慎,一场擦边球营销就能让几年来积累起来的品牌形象与声誉受损。

就像茶颜悦色因打两性关系擦边球的文案,两次出来致歉;炸鸡品牌“叫了个鸡”因为上述那些引人不适的菜名,最终被罚款50万元;上海、杭州、厦门等地多家餐厅因用“金箔”打造创意菜被罚,罚款金额数万到十几万不等!

恶趣味的创新只能够满足人们一时的猎奇心理,无法让顾客真正地认同这家餐厅,在这些“过度”创新的事件里面,餐饮老板们关注的创新重点无疑已经偏了。

总结:

当下竞争太激烈,餐饮品牌们为了吸引顾客想方设法想创意,从产品、到装修,再到服务,每个部分都是费尽心力。

就像此次的“洗衣液奶茶”,从餐厅的角度来讲,最初推出来可能只是为了满足顾客的猎奇心理,对后续影响没有考虑那么多。

但创意也需要把握好度,一旦“过度”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甚至还可能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你如何看待“洗衣液奶茶”?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本文转载自职业餐饮网,作者:刘妍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