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恢复堂食36天,北京的餐饮业经历了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商业那点事儿
核心提示:截至7月11日,北京餐饮业恢复堂食已经36天。餐馆的人间烟火气回来了吗?客流回流得如何?走访过程中,商业那点事儿小编了解到,不少餐饮门店已经感受到了餐饮业的回......

截至7月11日,北京餐饮业恢复堂食已经36天。餐馆的人间烟火气回来了吗?客流回流得如何?

走访过程中,商业那点事儿小编了解到,不少餐饮门店已经感受到了餐饮业的回暖。

头图来源:摄图网

“北京恢复堂食一个月以来,餐厅接待量较疫情前逐步提升,单日接待消费者甚至超过了530桌。为此,我们还加大了一些热销菜品的库存和储备。”海底捞火锅中关村壹号店经理告诉小编。

肆月河豚董事长杨紫苏也表示,餐馆的客流从上周开始有了较多的上升,现在较暂停堂食前恢复了80%左右。

据了解,旺顺阁旗下的旺顺阁鱼头泡饼、旺顺阁海鲜广场、提督·TIDU、戴悦轩等7个品牌,堂食在最近一个周末已经恢复到了80%,预计本周末能恢复90%-95%。

不过,预期中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旺顺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堂食经营处于逐渐平缓回升。总体而言,消费者还是趋于理性消费。特别是在家做饭、宅家吃饭的餐饮消费习惯已经形成,部分食客还是会继续选择外卖、预制菜在家享用。

上座率回升的同时,防疫这根“弦”也始终得绷着。根据北京市餐饮行业疫情防控的相关指引,堂食要隔位就座,并实行50%限流。走访中,小编看到,几乎所有餐饮门店都能做到隔位就座、扫码测温、出示健康宝以及限流措施。

尽管情况向好,但疫情带来的长尾效应依然明显。暂停堂食期间,很多餐馆选择了开放外卖、直播带货、拓展预制菜业务,这些举措在堂食恢复后依然在延续,甚至还在进一步细化深耕。

疫情前要大排长龙才能吃到的网红面馆胖妹面庄在暂停堂食期间上线了外卖,如今这项业务得到了保留。萃华楼在暂停堂食期间小试了直播带货,现在已经组建了更加专业的直播团队。预制菜大火后,旺顺阁也加码了相关业务,如今预制菜品已经成为旺顺阁各线上门店群的招牌之一。

暂停堂食期间,峨嵋酒家(广渠路店)的外卖日均单量都能达到150单以上。峨嵋酒家广渠路店品牌负责人沈晔表示,外卖不仅是对餐厅营收的补充,更是持续输出品牌影响力、为餐厅吸引新食客的重要渠道。现在堂食要依托外卖吸引顾客到线下门店。“我们也会在外卖平台页面上做一些堂食家宴的宣传,不少用户看到了也会给门店打电话预订,效果挺不错。”

酒鬼金居酒屋曾因堂食火爆一直搁浅了线上业务。堂食停摆之后,外卖重新上线,并且在包装、火候上狠下了一番功夫。餐厅经营者闫先生表示,如今堂食恢复后,虽然线下生意再度回暖,但考虑到疫情可能还会反复等不确定性,接下来会更加重视外卖的经营。

“对我们餐饮经营者来说,疫情最深刻的一课就在于要转变过去以堂食为主的经营思路,学会‘多条腿’走路。现在堂食恢复经营,也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做好线上业务,毕竟两条腿走路更快,也更稳。”闫先生表示。

让人们重回线下心无顾虑地就餐仍需时日。据了解,一些餐饮品牌也开始抓住暑期进行打折促销、新品上线、发放代金券等,以此引流。例如,海底捞最近就推出了暑期特惠锅底优惠,并陆续上新了小龙虾、金汤酸菜鱼、椒麻鱼等预制菜产品,北京胡大饭馆在暑期推出了小龙虾配啤酒优惠套餐。

为了进一步助力餐饮业恢复发展,相关部门也在出台多元化纾困政策。7月7日,北京市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表示,《措施》将围绕助力消费领域企业恢复发展、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壮大数字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等方面参与制定了19项具体举措。本月起,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推动餐饮市场有序复苏。

 

本文转载自商业那点事儿,作者:张天元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