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别让天价餐饮成营商环境的“刺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安徽商报融媒体
核心提示:农历癸卯兔年的春节假期期间,天价餐饮屡屡霸占新闻热搜。在西安,有游客花20元买的一碗油泼面连大带小总共只有6根面条;在广西北海,一家普通饭店里4个菜收费150......

农历癸卯兔年的春节假期期间,天价餐饮屡屡霸占新闻热搜。

在西安,有游客花20元买的一碗油泼面连大带小总共只有6根面条;在广西北海,一家普通饭店里4个菜收费1500多元(此前报道:“4个菜1500元”,当地凌晨通报);在三亚,一家海鲜餐厅里8个菜收费11609元……

这些年来,以餐饮为主体的天价消费报道屡见不鲜、屡禁不绝,以至于有网友根据部分事件总结出了一个不完全避坑口诀:“杭州不理发,青岛不吃虾;西安不吃面,丽江不住店;唐山不烧烤,宁夏不佐料。”不管口诀是否有失偏颇,民众的情绪却是真实呈现。

为什么对游客来说,旅游会变成一场消费冒险、吃饭可能是一次短期破产?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对于商家来说,利益远远大于风险。“大过年的,图个开心。”“出来玩嘛,图个开心。”在类似心态下,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咬牙掏出了钱包,自认倒霉。偶尔有一两次在舆论场中冒头的事件,处罚的力度也达不到形成威慑的程度。一些不良商家正是算准了消费者的心态和自己的得失,才敢于并且乐于宰客。

往前多追溯一步,则是监管的缺失。监管的缺失造成商家从违法行为中获得的利益大于风险,结果对于社会管理来说,产生的风险必定大于利益。不法商家虽然是少数,但是一旦在舆论场中曝光,影响的往往是整个地区的形象。当消费者对这个地区望而却步时,该地区所有的商家甚至政府的利益都将受损。

所谓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中的外部社会环境。这其中,不光包括政府对具体企业的直接服务,也包括政府清理“一颗老鼠屎”、防止“带坏一锅粥”的大环境营造间接服务。

在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中,只有真正做到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震慑和剔除作为消费者“刺客”的不法商家,将营商环境打造成商赢环境、双赢环境乃至皆赢环境。

天下苦“刺客”久矣,天下盼“此刻”久矣。

 

本文转载自安徽商报融媒体,评论员:大虫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