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新茶饮供应商恒鑫生活一年卖19亿纸杯,欠税、转贷等问题引监管问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猫财经
核心提示:近日,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生活)对上市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进行了回复。此前,公司递交招股书计划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出口转内销 ,毛利率连续......

近日,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生活)对上市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进行了回复。此前,公司递交招股书计划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出口转内销”,毛利率连续下滑

恒鑫生活主要以原纸、PLA粒子、传统塑料粒子等原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纸制与塑料餐饮具。其产品包括可生物降解的PLA淋膜纸杯/碗、PLA淋膜纸餐盒,PLA杯/盖、PLA餐盒、PLA吸管等,以及不可降解的PE淋膜纸杯/碗,PP/PET杯/盖、餐盒等。

近年来全球塑料产量较为平稳,而中国为塑料主要生产国,2020年世界塑料产量达3.67亿吨,其中中国生产了全球32%的塑料。因此,国内塑料制品企业绝大部分产品基本都用于出口,恒鑫生活也不例外。

在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的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88%、70.79%、52.79%和51.32%,虽然逐年递减但比重仍超过半数,其中对美国单一市场的销售收入占比在15%左右。

受原材料成本和制作工艺要求的影响,可降解的PLA材质产品售价通常要高于同品类的PE、PET以及PP等不可降解材质产品。比如在2022年上半年时,恒鑫生活PLA塑料杯售价为0.6元/只,PET/PP塑料杯售价仅0.34元/只,二者相差近一倍。

因此,下游餐饮企业等更愿意选择单价较低的塑料制品。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布后,恒鑫生活针对国内明确限制品类,大力发展PLA吸管及PLA膜袋等产品内销收入大幅增加。

事实上,低端塑料制品缺乏市场议价能力,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偏低,可降解塑料制品则拥有更高的利润空间。2022年上半年,恒鑫生活可生物降解餐饮具与不可生物降解餐饮具的毛利率分别为39.2%、30.45%,相差近9个百分点。

但近年由于原纸及PLA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恒鑫生活综合毛利率还是连续出现下滑,报告期各期分别为41.58%、40.65%、36.17%和34.88%。

整体上来看,公司在报告期各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44亿元、4.24亿元、7.19亿元和4.85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7025.28万元、2608.65万元、8026.73万元和6446.73万元。

新茶饮内卷供应商赚钱,产能不饱和仍募资扩产

恒鑫生活的塑料制品主要销售给下游餐饮行业,客户包括咖啡、喜茶、星巴克、麦当劳、德克士、蜜雪冰城、Manner咖啡、汉堡王、Coco都可茶饮、DQ等国内外企业。2021年为,公司纸杯的销量达18.8亿只,杯盖有12.2亿只,塑料杯近2.3亿只。

在咖啡与新茶饮品牌大肆营销内卷的时候,上游供应商则是闷声赚大钱,包材、植脂末、瓶盖等细分领域供应商先后低调进入资本市场。不过在交易过程中,由于供需体量的差异,恒鑫生活仍然没有很高的话语权。

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6.02%、23.9%、25.86%和34.32%。瑞幸咖啡在2020年进入公司客户名单,并在此后一直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公司各期向瑞幸咖啡销售占比分别为6.24%、11.57%和14.24%。

此外,由喜茶100%控股的深圳猩米科技有限公司也逐渐提高采购金额,2022年上半年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

随着收入的增高,恒鑫生活应收账款金额也不断增加,报告期各期分别为477.47万元、4422.54哇元、7099.5万元和1.0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77%、10.42%、9.88%和21.14%,其中瑞幸咖啡也意料之中的成为公司“欠款”第一的客户。

此次IPO上市,恒鑫生活瞄准的也是国内刚刚起步的PLA可生物降解产品市场,公司拟将5.38亿元投入“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占总募资比重超过64.9%。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恒鑫生活的产能利用率并不太饱和。公司解释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及公司开工率均出现下滑,最终纸质餐饮具、塑料餐饮具产能利用率仅为69.77%和52.35%。2021年虽有所回升,但在海运费增加、下半年限产限电等因素影响下,两种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仍然仅为77.64%和72.29%。

6600万分红1.5亿元募资补流

恒鑫生活也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据招股书显示,严德平、樊砚茹夫妇以女儿严书景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三人合计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为88.52%。

此外,公司专门设立合肥恒言为实控人亲属持股平台,樊砚茹侄女及外甥通过少量持股间接拥有恒鑫生活股权。而严德平的姐姐、外甥也曾以关联方的身份与公司存在往来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恒鑫生活连续三年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2546万元、2520万元和1530万元,合计分红6596万元,以持股比例计算约9成被收入实控人囊中。

但同时,2019年及2020年恒鑫生活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比例分别为52.64%、70.07%,缴纳住房公积金比例仅为10.68%、19.61%。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外支出中还存在滞纳金及交通罚款,分别为141.19万元、32.09万元和39.34万元,公司解释为对以前年度税收进行补充申报,由主管税务部门依法收取的税款滞纳金。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前后多次通过供应商进行“转贷”金额高达7000万元,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还曾向实控人严德平拆出资金金额分别为992.6万元、509.37万元和173.49万元,这在审核问询函中也被深交所关注。

此次IPO恒鑫生活计划募集1.5亿元资金投入“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占总募资比重约为18.11%,是公司占比第二高的募投项目。

 

本文源自猫财经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