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Tims咖啡:2024年有望实现全面盈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消研所
核心提示:2023年Tims的全年目标是新增400至500家新店。2023年,中国的咖啡连锁市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当瑞幸咖啡实现万店突破以后,咖啡品牌的连锁扩张也成为......

2023年Tims的全年目标是新增400至500家新店。

2023年,中国的咖啡连锁市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当瑞幸咖啡实现万店突破以后,咖啡品牌的连锁扩张也成为重中之重。在6月14日-16日举办的FBIF2023食品饮料创新论坛及FBIF食品创新展上,Tims天好中国首席财务官李东对钛媒体APP表示,2023年的全年目标是新增400至500家新店。计划全年实现突破至少1000家门店。预计2026年底至少达到3000家门店的规模,并希望在未来5-10年达到万家门店的规模。

他介绍,2022年四季度,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开店速度最快的时期,单季度净增131家门店。在去年底Tims的617家门店中,547家为直营店。

据悉,目前Tims尚未形成全公司层面的盈利,但2023年或可实现经营性现金流打平,2024年或有望实现盈利。而按照官方数据,从今年2月份至今,老店平均的营业收入保持着15-20%的同店增长率,而根据今年第一季度季报与去年的对比,门店营业额整体提升了47%。

整体数据的增长,支持着这个来自加拿大的连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扩张。

2020年和2021年,Tims拿到了腾讯投资、红杉资本和钟鼎资本连续两轮融资;2022年3月,在宣布锁定了1.945亿美元融资之后,Tims中国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 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8日合并完成, 9月29日以股票代码“THCH”在纳斯达克交易。

借由资本的大举加持,从开放加盟,到进军下沉市场,Tims中国加入了咖啡市场的激烈竞争。

01

10元咖啡,未必可持续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价格决定了品牌的生态位。

“我们的定价策略是把核心产品的价格定在了瑞幸、Manner以及星巴克的中间,Tims的饮料类产品定价比瑞幸贵3、4块左右,平均的产品在活动之后是在20-25块左右。”在李东看来,Tims的套餐是所有咖啡同行当中最具性价比的。

但仅凭产品质量与优惠的价格,还远远不够,李东认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也是决定品牌扩张速度和模式的关键。

李东计算了一下,瑞幸历史上仅股权融资金额就超过22亿美金,做到了今天1万家门店的规模。而目前,中国咖啡行业只有星巴克、瑞幸和Tims这三个上市公司,但独立上市公司其实只有Tims和瑞幸这两家。

所以,必须要借助良好的资本基础,才能在这个赛道中更快的跑出来。

李东坦言,咖啡是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头部咖啡品牌的连锁化率还是会不断提升,紧靠门店的经营性现金流是不可能支持门店迅速开拓的。

“如果咖啡的定价是10块钱,消费者就不会觉得这是一个专业且高质量的产品。并且10元以下的咖啡其实都是不赚钱的,这不是一个长期可持续的下沉策略。”在他看来,除了要性价比,饮料也已经越来越像时尚快消品,不光要好喝,连杯子和杯套的设计都要非常漂亮。

除了门店产品,Tims还在通过开发零售类产品拓展第二增长曲线,包括冻干罐、咖啡液等,对比2021年,2022年的零售类产品销量增长了2倍以上。

02

咖啡、暖食还有酒

目前,Tims中国共有四个主要店型:旗舰店(金枫店)、标准店(红枫店)、Tims Go店(捷枫店)和Tims express(灵枫)店。

Tims金枫店主要是城市的首店与旗舰店,主要定位于核心商圈,面积要在200平米以上;红枫店则是标准店型,面积在130至150平米左右。这两种店型都提供了后厨以及第三空间,整体成本约为130-150万,目标回本周期在两年半到三年左右。

而Tims Go面积在40-60平米,主要以贝果类及饮品为主,前期投入为45万,目标回本周期在一年半左右。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Tims与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和21世纪房产公司合作了Tims express灵枫店型,单店整体投入20-25万左右,回本周期可以控制在一年之内。

截至目前,该店型已经开出了50多家,日营业额大概在2500元左右,其中1/2~2/3为外卖订单。“在中石化易捷这个场景中,希望将中国式的drive through(免下车购物)模式做好,让中国的司机们能够养成在加油或充电时,下单买咖啡的习惯。”

除了能够提供基础的咖啡饮料产品,Tims还充当一个全日制的餐厅角色,提供从早餐午餐下午茶到晚餐的各式套餐产品。在所有西方国家,Tims的暖食销量占比都达到了40%~50%,而Tims中国目前的暖食销量占比则只有25%左右,这是个仍然存在显著增长空间的品类。

“大部分品牌是没有这么丰富的产品线,过去两年我们把贝果打造成了一个明星级的产品,今年则期待贝果三明治、油条、华夫饼和肉桂卷等爆款产品能够跑出来。”据李东介绍,相比去年,Tims今年的产品研发速度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共有六次集中的上新,今年的上新频率会增长一倍,实现每2-3周推出一次新品。目前,Tims共有1400万会员,顾客月均消费在300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Tims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几个核心城市布局了“日咖夜酒”店型,除了将营业时间段延长到晚上12点左右,还提供了特色酒类产品,以及可以和酒类相搭配的小食。未来,希望将该店型在更多城市进行复制。

03

深耕下沉市场

截至去年年底,Tims的直营店主要开设在中国人均GDP最高的前30个城市,其中,北上广深以及杭州的直营门店数量,约占整体直营店的一半,营业额则占到60%以上。

从今年开始,Tims开始深入到了更下沉的市场,在珠海、绍兴、徐州、中山、温州等地开设了首城首店。据悉,基于1万家门店的目标,Tims计划进入中国最好的300个城市,可以覆盖中国消费能力最好的1亿多人口。

据李东介绍,在相对下沉的城市,Tims会在市中心开设1~2个大店,树立Tims的品牌形象和咖啡加暖食的产品特色。然后才会考虑通过小店模式,去寻找城市里面比较好的一些场景。通过提升品牌在商圈的覆盖密度,满足该城市的整体咖啡需求。

随着市场范围的不断扩大,对加盟商的要求也在逐步放开。此前,Tims要求一个城市只能有一个KA加盟商,需要具备在三年时间内开15-20家店的能力。到了今年第二季度,这一策略有了松动,如果个人加盟商有好点位,也可以进行申请,只要与其他门店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即可。

同时,Tims还会为下沉市场门店进行针对性调整,通过不同的价格体系、折扣活动等,适应当地的市场需求。

作为目前增速最为显著的领域,现磨咖啡市场增速明显。根据CIC灼识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咖啡行业蓝皮书》显示,中国现磨咖啡馆和其通过交叉销售可拓展到的业态市场规模在2025年可达到约1.6万亿元人民币。

这是个空间巨大,也竞争尤为激烈的市场。2023年,咖啡市场争夺战已经吹响了号角,唯有用更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更快速的扩张能力以及全面精细的运营手段,才能在这个挤满了竞争者的市场中站住脚跟,赢下这场关键的战局。

 

本文转载自消研所,作者:谢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