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西贝儿童餐背后的“阳谋”,三年同比增长41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1  来源:消研所
核心提示:儿童餐饮的消费市场规模就接近4500亿元。在餐饮业,儿童餐正在成为一个新热点。根据《2023儿童餐线上消费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儿童餐外卖订单量年同比......

儿童餐饮的消费市场规模就接近4500亿元。

在餐饮业,儿童餐正在成为一个新热点。根据《2023儿童餐线上消费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儿童餐外卖订单量年同比增长300%。46%的家庭在点餐时,会选择大人、孩子分开点。

另据美团团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全国“儿童餐”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44%。其中,北京地区“儿童餐”团购累计销量位列全国第一,其次是重庆、成都、武汉、天津、上海。

这背后,凸显了中国儿童消费市场的巨大增长前景。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儿童消费市场已接近4.5万亿元,预计在未来5年,儿童消费总额年增速将有望突破20%。其中,若以10%的儿童餐饮渗透率来算,仅儿童餐饮的消费市场规模就接近4500亿元。

这样的市场环境,也让发力“专业儿童餐”的西贝莜面村获得了显著增长。

在2023年新年致信中,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表示,儿童餐营收从2019年到2022年同比增长了415%。2022年6月儿童餐产品上新后,位居门店在售产品销售排行第二名。在外卖业务中,儿童餐产品一度在去年8月登上了榜首位置。到了2023年上半年,西贝专业儿童餐累计销售更是超过880万份,同比2022上半年增长155%。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专业儿童餐就成为了西贝“家有宝贝,就吃西贝”口号中的重要一环。在连续多年在儿童餐细分品类发力的战略背后,西贝究竟打着什么样的算盘?

01

专业儿童餐:一个钩子产品

当下,受市场环境的影响,餐饮行业整体的客流下降明显。企查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餐饮相关企业吊销、注销量达到了47.19万家,仅比2022年全年的餐饮相关企业吊销、注销量少了13.9%。

而一个儿童餐的背后,带动的是少则1人,多至3到5人的家庭消费,对于身处动荡市场的餐饮品牌来说,是个十分有效的“钩子产品”。在巨大的需求之下,儿童餐逐渐成为众多餐厅的标配。旺顺阁、江边城外、老乡鸡、九毛九、绿茶等知名餐饮企业都陆续推出了儿童套餐。

在西贝内部看来,“打造专业儿童餐”这一战略是基于海量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2022年1月底,西贝莜面村成立儿童餐项目组,抽调精英团队组建独立的市场部和研发组。‍

据西贝专业儿童餐负责人介绍,这是以内部孵化的方式,推动儿童餐业务的发展。从餐厅场景出发,为家长外出带娃就餐的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

同年5月,西贝莜面村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发布的《2022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显示,儿童家庭在外就餐需求巨大,然而高糖、高热量食物正在深刻影响儿童饮食,儿童家庭在家、在外就餐的食物环境均有提升空间,市场需要专业儿童餐的出现。

为了照顾尚未具备识字能力的小朋友,西贝将儿童餐菜单设计成了绘本的样式。而家长更在意的是,食品是否安全——西贝通过自建5万亩有机莜麦基地食材基地,实现了有机蔬菜的供应。而作为安全级别最高的蔬菜品类,也使得价格成本提高到普通食材的三四倍。

“说实话,我们也没有想到,儿童餐上市之后会收到这么好的反响。”据西贝专业儿童餐负责人介绍,儿童餐产品带动了整个家庭的消费,也让西贝莜面村的整体业绩有了显著的提升。特别是随着着暑假的来临,家长带小朋友到门店用餐的需求量明显增多。

02

如何做好一份儿童餐

不过,如何在有限的价格带中,保证供给并控制成本,是儿童餐业务部门面对的最大挑战。

小朋友所需的食物往往需要更“轻”的烹饪——发糕、玉米、牛肋排、汉堡、鸡翅,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猪猪包套餐”,通过独立研发和自有供应链制作出来的产品,往往也意味着不低的成本。

但这还仅仅是儿童餐成本结构中的一个环节。因为,门店也需要对这一产品付出大量支持成本。

由于孩子的肠胃往往比成年人更娇嫩,因此对于儿童餐的食品安全有着更高要求。在西贝莜面村的门店中,要求儿童餐出餐速度要优先于成人出餐速度,而为了应对这样的要求,西贝莜面村的每个门店基本都开辟了一个独立的儿童餐出餐档口。在应对菜品结构调整的同时,还能够兼顾效率和食品安全。

未来,西贝儿童餐发展目标将聚焦于外卖化、零售化、有机化、环保化。目前门店提供的儿童餐都是午餐、晚餐,早餐的零售化将以面点及奶制品为主,价位则控制在10元至40元不等。

在谈到儿童餐业务的发展展望时,西贝儿童餐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还处在一个自由生长的阶段。”

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及市场供给不充分的环境下,儿童餐策略不失为一种引流杠杆,撬动庞大的家庭消费市场。但无论是从成本、利润、产品、品牌的角度考量,儿童餐都是一个门槛更高的品类。是对餐饮品牌综合能力的进一步考验。

这是一个“钩子”,更是一个考验。

 

本文转载自消研所,作者:谢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