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每经热评|新茶饮扎堆冲刺IPO 扩消费背景下未来可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今年夏天,新茶饮赛道热度再起。按照市场预期,至少有6家中国连锁茶饮公司正在酝酿IPO。新茶饮扎堆冲刺IPO,这股热潮离不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消费市场稳步......

今年夏天,新茶饮赛道热度再起。按照市场预期,至少有6家中国连锁茶饮公司正在酝酿IPO。

新茶饮扎堆冲刺IPO,这股热潮离不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消费市场稳步、持续恢复的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对外公布,文件共七方面、20条。“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的提出,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奠定了“基调”,无疑也为包括新茶饮在内的消费市场、消费企业注入了“强心针”。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茶饮赛道的众位玩家就纷纷加快扩张速度,朝上市做好了预备姿态。例如,茶百道于近期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开放加盟进行门店拓展,古茗和沪上阿姨相继喊出了“万店”的口号。

笔者注意到,这批冲刺IPO的新茶饮价格定位均在15~25元区间内,都以中低端的大众消费市场为目标,处于行业中的中腰部。

而新餐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发布的《2020~2021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新式茶饮单价20元以下市场占比超八成。这一数据也侧面证明了这些想要坐稳中端市场的新茶饮品牌们抢先上市的必要性。

然而,对于新茶饮品牌而言,上市的路并不好走。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新茶饮赛道融资事件共有17起,较上半年翻了近一倍,披露融资金额达37.7亿元。但到2022年下半年,赛道内的融资事件仅有2起。2023年至今也寥寥无几。当然,这其中也有疫情带来的后续影响。

与此同时,“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在上市后并未延续资本的神话;“门店之王”蜜雪冰城在去年9月提交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主板,但目前仍未有后续结果,上市之路走得一波三折。

另外,多家新茶饮品牌在标准化管理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纰漏也被多次曝出,对品牌销量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加盟模式容易出现市场问题和管理问题,这一点也会让资本望而却步。

对此,笔者认为,对于消费品牌而言,资本的加持和助推必定能让品牌更快地进行扩张以抢占市场,在赛道内占得先机。但规模并不是品牌生命周期唯一的决定性因素,维持良好的产品力、实现产品创新、做好加盟管理等以稳字当头的策略,可能才是新茶饮品牌们不可或缺的一课。

因此,新茶饮品牌们先练好自身的“内功”,是基础。在此基础上,有消费进一步恢复和扩大的政策“外功”加持,行业进一步回暖可期。由此,企业融资上市,资本青眼有加,才有了更深厚的土壤和根基。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评论员:杨昕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