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熬过寒冬 贾国龙重拾西贝“快餐梦”,还要向出海要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今年西贝的营收会再创历史新高,前8个月营收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预估本年度整体营收也会超过2019年。 在日前西贝品牌资产发布会上,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

“今年西贝的营收会再创历史新高,前8个月营收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预估本年度整体营收也会超过2019年。”在日前西贝品牌资产发布会上,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表示。

西贝与华与华合作十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9月2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贾国龙分析了营收破纪录的三大原因:首先是市场大环境的复苏;其次是外卖业务的上涨,目前外卖业务的营收已占西贝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儿童餐业务的强劲表现是另一大原因。

稳定的传统主营业务之外,西贝今年推进的“贾国龙中国堡”这一快餐尝试也备受外界关注。尤其随着中式汉堡品牌塔斯汀的进京,“中式汉堡”之风悄然而至,贾国龙中国堡进展几何?

贾国龙表示,目前该业务还在努力跑通单店模型阶段,从现有的约50家北京门店来看,已有经营门店实现现金流为正。

“未来中国堡的门店会更小,国庆后会推出新店型,希望做成1个人也能做好的生意。”通过对多种点位、店型的门店调研,贾国龙发现,店型是贾国龙中国堡当下最需要调整的部分,大方向就是将门店做小。

与此同时,出海计划也被提上日程。贾国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24年初起,团队将陆续去到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市场考察,“2025年必须把店开出来”。

外卖、儿童餐业务齐发力,

西贝预计2023全年营收破纪录

熬过了疫情寒冬,西贝的业绩复苏比想象中更快。

日前,贾国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以今年前8个月的营收估算,今年整体营收将超2019年,创下历史新高。据了解,2019年,西贝营收突破了62亿元。

“按照以往(规律),每逢9月1日开学,门店业绩就会一头栽下来,但今年9月的业绩下滑并不明显,表现甚至优于2019年(的同期)。”贾国龙向记者表示。

对于创新高的业绩表现,贾国龙认为市场大环境的回暖、外卖业务和儿童餐业务的上涨这三点是主要原因。

“餐饮消费市场恢复得好,我们也跟着大势变好。”他说。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上半年社零数据显示,今年1~6月餐饮社零累计值同比增长21.4%,高于社零整体增速。其中,2023年上半年餐饮龙头普遍实现优于餐饮社零的增速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贝方面了解到,目前外卖业务的营收已占西贝总营收的三分之一,预估外卖业务今年全年的营收将达18亿。

“我们在疫情三年里抓住了外卖上的机会,这一业务能力大大加强。原本以为今年外卖业绩会掉,但实际上不降反升。”贾国龙说。

基于在外卖业务上观察到的市场需求,贾国龙向记者透露,届时西贝内部会成立一个外卖业务的专门项目组,配备独立的市场部和研发团队,“因为外卖和堂食也有很多不同,需要解决一系列新问题,比如怎么让外卖餐品保温、怎么选择更适合办公节奏的外卖菜单以及如何与顾客线上沟通等。”

外卖业务有没有一个“理想的占比”?贾国龙觉得没有一个标准的量化,“我不想(给外卖业务)设限,一是外卖不占堂食空间,二是如果商场客流不足,你就要学会把餐品送出去,而且我们最近还观察到了小团餐等市场新需求,外卖上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此外,西贝儿童餐业务也为营收增长做了较大的贡献。贾国龙表示,目前儿童餐业务的营收占比已从2%上涨至10%。记者了解到,西贝也将儿童餐和草原羊、有机莜面两者一起,共同确定为未来的三大新发力点。

西贝的数据显示,今年西贝暑期儿童美食节期间,到店儿童超115万人,儿童餐销量达341万份,其中销量第一的“甜蜜蜜香烤鸡翅套餐”销量超62万份。

国内做快餐、出海找增长,

西贝如何开启“下一个5年”?

站在企业成立35年的时间节点,贾国龙开始规划起了西贝的下一个5年,“团队自己认领的目标是业绩翻倍,我觉得可以挑战一下150%的增长,但前提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为了开店而开店没有任何意义。”

在未来业绩的增长中,贾国龙渴望看到新业务的身影。

“做餐饮的都有两个梦,一是米其林梦,二是快餐梦、万店梦。”一贯喜欢创新的他仍在进行“快餐梦”的尝试。

今年3月初,西贝旗下的快餐品牌贾国龙中国堡首店在北京开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贝方面了解到,截至9月20日,贾国龙中国堡已经开出了52家门店,均在北京。

贾国龙中式汉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从西贝燕麦工坊、西贝燕麦面和肉夹馍等一系列快餐项目到贾国龙中国堡,贾国龙依然认定做快餐是件难事,“做正餐,单店能挣钱,不开分店也行,但做快餐完全是大工业思维,需要有整合供应链的能力”,“今年是(尝试做快餐的)第8年了,学费交得够多了,但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

谈及贾国龙中国堡的业务进展,贾国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离理想还差点距离”,“目前还在跑门店模型阶段,测试结果发现小店盈利结果更可观。但我们现在小店不到5家,国庆后会推出新的小店型,希望以后做到让一个人也能单独创业。”

据悉,该品牌在创立伊始考虑过推行门店合伙制的加盟模式。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投资成本较高和单店模型尚不成熟,目前贾国龙中国堡门店均为直营。贾国龙透露,在单店模型跑通后,贾国龙中国堡或会开放加盟。

和近期很多热衷于出海的新茶饮品牌一样,西贝也看向了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经历了今年两次的英国短途出差,贾国龙坚定了出海的决心,“海外的优质中餐太少了”。

“中餐只要敢出海就行,餐饮企业出海的关键词就是‘出’。”迈出第一步的时机,贾国龙定在了明年年初,“今年先按兵不动,等一过完春节,我们就去海外做市场考察,2025年必须把店开出来。未来能开多少家我还不知道,但我觉得出海应该会比较顺利。”

一边向莜面村等主营业务要增长,一边忙于快餐、出海等新业务的布局,西贝需要补充多少人力来支持后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西贝成立的第35年,在西贝品牌资产发布会上,贾国龙也屡屡提及与华与华合作十年来,西贝在品牌营销上取得的成功,“我认为华与华为我们做的营销方案,至少给我们增加了1亿的收益。”

华与华董事长华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西贝未来在多业务上的战略布局,人员上的扩充不应该是关键,“需要增加的是每个员工的劳效,只有做到涨本事、涨贡献、涨待遇,这样才能把业务发展好。”

在和华杉讨论后,贾国龙表示,“目前,西贝的成本结构相对稳定。但我认为,中国的人工成本在未来一定会增加,中国最需要的其实也是涨人工成本,要让奋斗者,尤其是基层劳动者多挣钱。”

在集团业绩快步向新纪录奔去的过程中,贾国龙依然想把每一步走踏实,同时他也在不同领域里寻找着新标的,乐此不疲地进行着自己的餐饮尝试,等待结果的一个个浮现。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杨昕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