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霸王茶姬重返,长沙茶饮市场“不淡定”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02  来源:赢商网
核心提示:近来,茶饮品牌从登上热搜到持续霸榜,频频出圈已经屡见不鲜。就在立冬当天,眷之茶联名方中山推出新品 金椒乌龙 ,上线便引发全网刷屏。神仙组合,曝光量超出预期的同......

近来,茶饮品牌从登上热搜到持续霸榜,频频出圈已经屡见不鲜。

就在立冬当天,眷之茶联名方中山推出新品“金椒乌龙”,上线便引发全网刷屏。神仙组合,曝光量超出预期的同时,销售表现也相当可观。

11月中旬,霸王茶姬以“伯牙绝弦,交个朋友”为主题,在公众号上预告发放1亿张“以茶会友”券,点燃年轻消费者的热情。霸王茶姬的六周年活动,线上线下玩法多样,聚拢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之后,年满6岁的霸王茶姬携手茶百道,双茶合璧成立新公司。从新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此次合作将是在茶饮相关业务的供应链端实现共建共享。

这一段时间里,茶饮品牌真可谓是在话题圈里风生水起。

长沙一直被视为新消费品牌的培育沃土,下半年以来,茶饮市场也掀起阵阵风波。作为长沙城市文化与形象的微观载体,茶饮品牌的成名与发展也在传达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当下伴随着“网红感”慢慢褪去,沉淀下来的新消费品牌在长沙市场的发展仍备受关注,长沙茶饮,战事正酣。

据赢商大数据不完全统计,在重点监测的90家购物中心里,已进驻的茶饮品牌有57家,开出门店465家。这其中几包含了长沙本地的茶饮品牌,以茶颜悦色、柠季等为代表,其开出的门店数量也是“遥遥领先”,其次还有蜜雪冰城、COCO、书亦烧仙草、茶百道、一点点等连锁茶饮品牌,门店数量也是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聚焦至品牌个体,在长沙这个优秀新消费品牌的集合阵地上,各品牌早已经摩拳擦掌。

茶颜悦色推出新品牌

占据饮品多元品类

聚焦到长沙的茶饮市场,与城市连接之深的茶颜悦色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品牌。

11月下旬,茶颜悦色官宣在太平街的「天下粮仓」店正式营业,门店有超过1000平的大空间,前后两栋,每栋各有两楼开放,前院有鸳央咖啡,后院有小神闲茶馆。

(来源:茶颜悦色官微)

品牌门店从主题选定、内容提案到空间设计、装置落地,将三湘四水的农粮发展以及漕运的渊源都加以深深关联解读,将长沙的过往今朝慢慢陈述。

在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中,茶颜悦色作为代表可以说是当仁不让。除此之外,茶颜悦色自今年以来对长沙茶饮品牌的影响莫过于“古德墨柠”的诞生。

(来源:古德墨柠官微)

今年9月底,在长沙五一商圈和万家丽商圈,延续茶颜国风主题,定位为“新中式青柠茶”的茶颜悦色新品牌“古德墨柠”正式开业,首批5家门店同开。据古德墨柠官微介绍,截止11月初,古德墨柠的青柠茶铺已经有12家门店。此前据介绍,品牌计划今年年底将开到15家到20家门店。

新茶饮市场的内卷愈演愈烈,柠檬茶赛道也是在不断升温。茶颜悦色切中柠檬茶赛道跑出了一条国风故事感的柠檬茶之路,至此,除了古德墨柠以外,直营子品牌还有小神闲茶馆、鸳央咖啡以及投资的果呀呀,茶颜悦色赋予了每一个品类差异化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差异化和吸睛的优势。

茶颜悦色宣布投资5.2亿元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宣称全面达产后可覆盖5000+店的核心原料供应。对于5000+这个数字,茶颜悦色极其全部子品牌来说仍然是一个长期目标,而在品牌坚持长期主义的路径中,茶颜后期是否还会有新的赛道切入亦或是调整战略打法仍未可知,但茶颜悦色每一次的创新品牌都在以长沙大本营为根据地,以深耕长沙的经验复制给每一次创新,并以此为原点,缓慢地延长市场半径。

这不紧不慢的发展节奏下,我们更期待看见品牌可以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新鲜感。

柠季跑出“加速度”

8月下旬,柠季与太平洋咖啡的消息甚嚣尘上。随后柠季创始合伙人杰汪洁回应称,“柠季确实有收购计划,品类会集中在连锁线下门店饮品类,规模不限。至于收购对象最终是不是太平洋咖啡,一切随缘。”

随着消息的传开,柠季再次引起关注,这个刚开出两年多的柠檬茶品牌实力不容小觑,品牌发展有着自己的步伐和节奏,同样也怀揣着撬动市场的野心。

2021年2月,首家柠季在长沙南门口开业。据汪洁介绍,“第一个500家,柠季用了436天,第二个500家用了297天,第三个500家只用了75天。平均下来,一天就要开出6到7家店。”

(来源:柠季官微)

由此柠季的成长速度之快,打透单点在扩张,层层拓展,成功覆盖众多城市的区域和商圈,横跨华中、华东、西南及华南四个区域,遍布9个省份。

山楂鲜果茶,楂堆也在“扎堆”

茶饮市场的内卷升级下,催促着更多品牌向垂直细分与更精细的运营探寻红利,与此同时,药食同源的品类赛道也在进一步挖掘,中式回潮的传统甜品更收到市场的欢迎。

2017年创立于长沙,作为全国首家以山楂为特色的茶饮品牌,楂堆相继在海信广场、王府井、复地、德思勤等开出10家门店。今年,楂堆计划在长沙新开设15-25家门店。

(来源:楂堆鲜果茶官微)

据了解,楂堆一直以山楂为主打,无论是饮品还是甜品,搜在坚持用熬煮工艺,同时会根据季节调整,每月更新2-3款产品。作为一个国潮品牌,联名、合作、快闪等都成为品牌创新的新模式。此前,楂堆与长沙本土火锅大斌家各做,推出过款联名款,获得市场与消费者的好评。

先国外在国内的ARTEASG·啊T

饼干奶茶拿捏年轻人

2017年,ARTEASG·啊T在新加坡开出了第一家门店。海外爆火后,ARTEASG·啊T于2019年回国在长沙国金街开出国内首店。品牌的成名之作“饼干奶茶”始终长效,且一直在迭代升级。在奶茶顶部加上奶油顶以及一块焦糖饼干,凭颜值和差异化的口感,饼干茶系列很快走红,成为必点单品。

(来源:ARTEASG官微)

在今年的品牌四周年庆活动期间,ARTEASG·啊T在长沙的国金街、五一广场、黄兴广场步行街等客流密集的区域,投放了亮橙色大屏广告,并打出“20万杯有机奶福利大放送”的标语,其新推出的东方茉莉有机奶系列饮品卖出30万杯,新增会员20%。

霸王茶姬回归,一点点开出68家门店

据悉,霸王茶姬的长沙首批门店已进驻长沙吉联mall、长沙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长沙国金街等项目。早在2021年1月,霸王茶姬曾在长沙以直营形式在解放西开出门店,但不到半年时间便关店撤离长沙市场。而此次开出的霸王茶姬门店,将是品牌再一次重返长沙市场。

(来源:1點點官方微博)

前段时间,一点点一直处于舆论话题的漩涡,直至品牌官方回应才相对平息。作为茶饮行业的开创新品牌,一点点在长沙已经开出68家门店。

(来源:小茶开门官微)

除此之外,新中式茶饮也逐步深入长沙市场。11月初小茶开门首店在长沙正式营业。小茶开门起源于黄金茶,将传统茶饮与现代呈现方式相结合,以黄金茶为底,实现“茶+N”的融合,冷泡茶、养生茶、茶点......让好茶变得好喝好玩,做出“不被定义”的茶饮。

长沙的茶饮品牌之多,全国连锁与本地土著同台对垒,一纵排开,几步一店的现象也是很常见。这种既允许高端商业综合体和平价门店和谐共存,给茶饮品牌营造了相对友好的发展空间的范式,更反映了这个“烟火”长沙的较高包容度。

其实,从今年的茶饮市场波动变化来看,同行已经不再是“冤家”,品牌组合抱团、频繁互动更会引起消费者们对品牌的好奇关注。

 

本文转载自赢商网,作者:禚吉阳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