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嘉兴市嘉善出台新政对“地沟油”念紧箍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嘉兴日报
核心提示:近日,嘉兴市嘉善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源头治理入手,加强监管执法,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非食品原料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支持力度将加大,非食品原料处置将纳入政府工作范畴。加强“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
      近日,嘉兴市嘉善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源头治理入手,加强监管执法,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非食品原料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支持力度将加大,非食品原料处置将纳入政府工作范畴。加强“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
 
  为“地沟油”规定“运行轨迹”
 
  着眼于原料来源和油脂加工监督,《意见》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各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等应当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非食品原料,并建立相关制度及台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设置油水分离装置和专用回收容器,建立处置管理制度和处置台账。产生的废弃油脂依法进行处置,并记录数量及去向。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内的食用油经营者应把好食用油进货关,查验食用油供货方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确保进货渠道合法、质量合格。
 
  对于非食品级原料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意见》明确,将引导企业适度规模经营;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将完善政策措施配套,健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处理的相关规定,细化完善非食品原料处理办法;指导各镇(街道)做好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积极推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处置行为,防止环境污染;加强对“地沟油”回收、再利用单位的监管,合理布局城区和农村地区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按职责指导组织建设无害化处理场所。
 
  倡导“地沟油”处理实施“阳光工程”,政府鼓励企业探索在餐饮企业厨房、屠宰车间、肉类加工车间和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关键环节安装摄像装备,追溯非食品原料流向。
 
  回应热点加强执法严防“外溢”
 
  加强“地沟油”治理的重点区域将聚焦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以及农贸市场、小餐饮、小作坊等。对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企业等主体,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将加强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加密对食用油的抽检频次。
 
  对于利用网络销售假冒品牌食用油的违法行为,政府部门将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严厉查处惩治违法使用餐厨垃圾制造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严厉查处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禽畜产品等非食品原料以“地沟油”等形式回流餐桌的案件。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依照法定职责调查处理和反馈情况。此外,嘉善县还计划建立非食品原料管理信息平台,汇集收运企业、处置企业信息以及非食品原料投放、收运、处置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