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2019上半年新食品原料受理情况盘点,呈现出哪些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食品饮料创新研究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卫健委共通过弯曲乳杆菌、明日叶和枇杷花三种新食品原料。从首次受理时间上看,弯曲乳杆菌位2015年受理、明日叶为2016年受理)、枇杷花为2017年受理。 此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还对4个新食品原料进行了征求意见分别是β-1,3-葡聚糖、瑞士乳杆菌R0052、婴儿双歧杆菌R0033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其中三种为益生菌菌种,可见益生菌市场的火爆程度。
微信图片_20190730084328
来源:unsplash

      截至目前,卫健委共通过弯曲乳杆菌、明日叶和枇杷花三种新食品原料。从首次受理时间上看,弯曲乳杆菌位2015年受理、明日叶为2016年受理)、枇杷花为2017年受理。

3种获批新食品原料

1、弯曲乳杆菌

      弯曲乳杆菌(Lactobacillus curvatus)属于乳杆菌属,从传统发酵肉制品中分离得到。该菌种已列入欧洲食品安全局资格认定(QPS)名单的推荐生物制剂列表中,并列入国际乳品联合会公报(Bulletin of the IDF 455/2012)的“在发酵食品中有技术必要性的微生物品种目录”中,在丹麦列入“用于食品的微生物列表”,用于肉制品、乳制品和鱼类制品的加工。含有弯曲乳杆菌的发酵肉制品已在欧美多国销售多年。此次申报的弯曲乳杆菌拟用于发酵肉制品、发酵乳及乳制品,但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弯曲乳杆菌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鉴于弯曲乳杆菌在婴幼儿人群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婴幼儿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食品安全指标应当符合我国相关标准。

      弯曲乳杆菌2015年12月申报新食品原料,受理编号为卫食新进申字(2015)第0009号。

2、明日叶

      明日叶(Angelica keiskei)是一种原产于日本的伞形科当归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已在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作为食品原料使用。有资料证明,我国部分地区自2008年开始引种明日叶,现已在山东、海南、江苏、四川、贵州、云南、广东、辽宁等多省种植。民间通常用其嫩茎叶凉拌、炒食、榨汁、汆汤,或以炒茶、干磨粉的方式食用。此次申报的新食品原料为明日叶的茎和叶,鲜品推荐食用量为≤50克/天,干品推荐食用量以鲜品折算。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明日叶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鉴于明日叶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有关蔬菜的规定执行。

      明日叶正式受理时间为2016年10月28日,并于2018年8月7日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公开征求意见。至近日正式获批新食品原料身份,前后近2年半时间,这在新食品原料审批中已属于较为顺利的。

3、枇杷花

      枇杷花为蔷薇科枇杷属植物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的花,在我国浙江、上海、福建、广东、江苏、江西、湖南、四川、广西、云南等省(区、市)有广泛种植。枇杷花在我国上海、福建、广东、浙江等省(市)局部地区有食用历史,以煲汤、熬粥、炖菜及泡饮等方式食用。本次申报的新食品原料为枇杷花经去梗、清洗、烘干等工艺制成的干品,推荐食用量为≤8克/天。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枇杷花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鉴于枇杷花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有关干制蔬菜(叶类蔬菜)的规定执行。

      枇杷花在2017年7月申报受理新食品原料,2018年11月通过技术审查,到近日获批,不到两年的时间,申报之路非常顺利。这得益于枇杷花除了作为中草药使用外,在我国民间的日常生活中也一直作为食材食用。

      此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还对4个新食品原料进行了征求意见分别是β-1,3-葡聚糖、瑞士乳杆菌R0052、婴儿双歧杆菌R0033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其中三种为益生菌菌种,可见益生菌市场的火爆程度。

4种新食品原料征求意见

1、β-1,3-葡聚糖

      β-1,3-葡聚糖是以蔗糖为主要原料,由普沙根瘤菌(Rhizobium pusense)发酵、醇沉、过滤、分离、干燥、粉碎等工艺制成。本申报产品主要成分为β-1,3-葡聚糖,是由 7个β-1,3- D-葡萄糖和 2 个 α-1,3- D-葡萄糖相互连接而成的9个D-葡萄糖为重复单元构成的直链多糖。

      由酵母、燕麦、大麦等来源的 β-葡聚糖目前作为食品添加剂或食品原料已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被批准使用。我国也于2006年批准以 β-1,3-葡聚糖为主要成分的可得然胶可作为食品添加剂,2010 年和 2014 年分别批准酵母 β-葡聚糖和燕麦 β-葡聚糖为新食品原料。β-1,3-葡聚糖的推荐食用量为≤3 克/天。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 β-1,3-葡聚糖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鉴于 β-1,3-葡聚糖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GB28304 中可得然胶相关规定执行。

2、瑞士乳杆菌R0052等

      R00712010 年瑞士乳杆菌、婴儿双歧杆菌和两歧双歧杆菌已列入我国《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瑞士乳杆菌 R0052(Lactobacillus helveticus R0052)从乳制品中分离得到,婴儿双歧杆菌 R0033(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R0033)从婴儿肠道分离得到,两歧双歧杆菌 R0071(Bifidobacterium bifidumR0071)从成人肠道分离得到。三种菌株粉性状均为米色颗粒状粉末。瑞士乳杆菌 R0052、婴儿双歧杆菌 R0033 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已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为一般认为安全(GRAS)物质。含有这三种菌株的产品已在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被批准用于婴幼儿。国内外开展的多项婴幼儿临床研究证明,该三种菌株具有较好的食用安全性,且耐受性良好。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瑞士乳杆菌R00522、婴儿双歧杆菌R0033 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 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

      三种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应符合我国相关标准。
转载自健康原料在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