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内地市场份额被控虚假?维他奶的正式反击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8
核心提示: 近日,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针对维他奶国际发起了一系列指控,指出其财报中的数字与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提交的官方数据严重不符,质疑其财务造假。
   近日,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针对维他奶国际发起了一系列指控,指出其财报中的数字与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提交的官方数据严重不符,质疑其财务造假。
 
  该机构质疑维他奶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声称的那般强大,并称“内地销售放缓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实际情况远要糟糕得多”。报告指出,维他奶的库存周转天数由15天升至60天,虽然在内地南方有很强销售网络,但在北方发展平平;推出新产品方面也举步维艰,一直以来只依赖两款已经上市几十年的豆奶和茶饮,随着饮料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维他奶的市场份额在逐渐减少。
 
  1月17日晚,维他奶国际发布《澄清公告》,针对诸项指控进行驳斥反击。以下为回应具体内容:
 
  Valiant Varriors其指控公司夸大中国内地及澳洲的溢利及资本支出
 
  维他奶回应:公司综合财务报表是按照所有适用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香港公认会计原则及香港《公司条例》规定而编制。《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一词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所有适用的个别《香港财务报告准则》、《香港会计准则》及诠释。综合财务报表亦符合上市规则适用披露规定。报告中所提及的年度财务报表已经由外部审计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外部审计师认为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真实而公允地反映了集团的综合财务表现。
 
  公司强烈不同意其采用发布于中国内地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前称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SAIC)及澳洲政府的数据来估算公司分部经营溢利。理由是向SAIC及澳洲政府申报的数据是来自当地子公司的经营数据,以此估算得出的分部经营溢利并没有从集团综合角度须把集团内部各公司间的交易抵消。
 
  其在该报告中亦指控公司夸大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资本支出。报告内所引用数据比较并非基于相同基础。在已审核财务报告中呈报资本支出是新增非流动资产,而在SAIC申报数据包含固定资产折旧但没有包括新收购的租赁物业权益。此外,Valiant Varriors所引用的SAIC数据并不准确,合并财务报表及SAIC的数据亦存在时间差异。
 
  Valiant Varriors于第二份报告中试图论证公司的澳洲经营溢利被夸大。公司强调,该例证并没有考虑集团内部各公司之间的交易,例如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公司在综合财务报表中的所有披露均严格遵循相关会计及报告标准和上市规则的要求。
 
  公司认为其声称的夸大利润及资本支出的指控均属完全不正确及毫无根据。
 
  Valiant Varriors指控公司面临现金流问题,因此出售东莞维他奶15%股本权益
 
  维他奶回应:其指控并不正确,因其结论基于不完整的信息。公司的外部审计师认为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真实而公允地反映了集团的综合现金流量。截至2019年9 月30日,公司的现金净额为5.42亿港元,这清楚表明公司没有任何现金流问题。
 
  而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发表有关出售东莞维他奶15%股本权益的关连交易的公告中,公司清楚表示,出售东莞维他奶股本权益的原因是为了维持公司在深圳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的相同股权比例。董事会亦认为集团将受惠于在华南市场与当地同一伙伴参与发展集团产品的统一销售及市场推广策。
 
  Valiant Varriors指控公司毛利率过高而不真实
 
  维他奶回应:如前所述,SAIC数据仅呈现子公司层面的信息。而公司的审计财务报表中所报告的毛利率,是基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作出集团内部各公司之间交易合并抵消后的已经审核的综合业务毛利率。
 
  其报告还将公司的毛利率与其他两家完全不同经营规模并拥有更大产品组合的公司进行比较。通过努力专注发展两个主要品牌维他奶和维他的核心产品,公司在过去几年中提高了生产效率。员工对工作的热诚及业务合作伙伴的持续支持,令公司有效地控制了原材料价格。基于上述,公司认为其声称的夸大毛利率为不正确及毫无根据。
 
  Valiant Varriors怀疑公司是否能在中国内地取得持续增长
 
  维他奶回应:尽管中国内地市场的豆奶和茶类别的竞争加剧,以人民币计算,公司仍在 2019/20财政年度首六个月逹到14%的增长。公司相信,当竞争对手加入市场后将有助于不断提高大众对公司经营类别的认知。公司致力于提供可持续以植物为本的产品,在世界各地面对气候及人口结构问题的背景下,以植物为本的可持续营养更受关注。公司有信心凭借公司独特的定位将带领公司在长远发展获得持续增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