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晋中市确定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方案计划抽样83个品种274批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4月9日,晋中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你点我检”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根据前期“线上+线下”调查问卷结果展开讨论,现场确定了全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品种、批次和检测项目,共涉及83个品种274批次。
  4月9日,晋中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你点我检”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根据前期“线上+线下”调查问卷结果展开讨论,现场确定了全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品种、批次和检测项目,共涉及83个品种274批次。
 
  在讨论中凝聚共识。“我认为此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调查问卷活动开展得很顺利。”“活动通过对生产、流通、餐饮三大领域 6 个选项的20个食品大类74 个食品细类进行投票,选出最希望抽检的环节及食品种类,设置得很全面。”“截至目前共收集到线上线下调查问卷24705份,覆盖了全市11个县(市、区),参加调查问卷率达全市常住人口的 7.48 ‰,结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会人员对前期的调查问卷工作很满意。此次调查问卷经过为期20天紧张有序的工作,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专题研讨就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听取专业委员会专家意见,结合一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工作实际情况,从而讨论确定出抽检方案,力争实现社会民意、专家意见、基层实际相统一。
 
  在分析中明确方向。会上,有关负责人对调查问卷一一进行了数据分析。“在食品大类方面,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及豆制品等5大类食品得票数最高,相应票数分别为39507票、30122票、27417票、27338票、26282票。”“在食品细类方面,市民较为关注畜禽肉、蔬菜、面粉、水果及香肠等5个细类食品,相应票数分别为11312票、11054票、9868票、9566票、9557票。”“在抽检环节方面,市民最希望抽检的环节是食品流通环节,占比达73.05%,生产环节占比7.87%,餐饮环节占比19.08%。”……相关的数据分析准确无误,简洁明了,如同风向标一样,让全体与会人员对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急难愁盼”有了清醒的认识。
 
  在研判中把握重点。“我认为”你点我检“抽检应该把握”四个重点“,一是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为重点对象,二是以日常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点为重点领域,三是以青少年、儿童及婴幼儿为重点人群相关的食品,四是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抽样区域。”大家一致认可将其作为抽检原则。《抽检方案》提出计划抽样17大类83个品种,共274批次食品(其中,生产环节30批次,流通环节214批次,餐饮环节32批次),在高、较高、一般三个风险等级均有涉及。例如以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瘦肉精”问题为例,群众关注度较高,在《抽样方案》中就明确提出对畜肉产品开展挥发性盐基氮、恩诺沙星、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项目的检测。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后续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抽检情况,同时随着全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深入开展,也希望广大市民继续踊跃参与活动,关注关心食品安全,共同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