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今年将种22万亩!看宁河区小站稻如何插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津云
核心提示:【概要】5月,艳阳高照,机器轰鸣。 这些秧苗都采用了基质育秧。宁河镇杨泗村种植大户董文森从2017年开始承包启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去年宁河区采用基质育秧种植小......

【概要】5月,艳阳高照,机器轰鸣。“这些秧苗都采用了基质育秧。宁河镇杨泗村种植大户董文森从2017年开始承包启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去年宁河区采用基质育秧种植小站稻面积11.9万亩,今年将达到22万亩。


5月,艳阳高照,机器轰鸣。在宁河区的水田里,拖拉机载着成卷成筐的“新鲜”秧苗从大棚直达田埂,种植户把秧苗搬上插秧机,宽阔平整的稻田里,数辆插秧机整齐划一,天津市宁河区的小站稻开始插秧。


“这些秧苗都采用了基质育秧。基质育秧是将采用微量元素做成的基质代替传统育秧技术中的土壤,彻底解决了水稻育苗中的病、虫、草害,为壮苗提供了保障。同时,基质育秧需搭建大棚,不受天气、温度等限制,能极大地减少自然灾害对秧苗的影响。基质育秧的秧苗插种时要比传统育秧的秧苗小,不必补秧,成活率能达到98%,小站稻亩产量能提高100-200斤。”宁河区农业农村委主任王进告诉记者。


宁河镇杨泗村种植大户董文森从2017年开始承包启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作为首批尝试基质育秧的合作社,董文森深知基质育秧的绝对优势。“以前不知道基质育秧好,经过宁河区委区政府的不断宣传,开始尝试基质育秧。今年温度低,再加上大风,露天育秧基本全军覆没。幸好今年全部改成了基质育秧,秧苗全保住了。每个大棚能育秧3500盘,能插150余亩地。我有80个大棚,培育的秧苗总共能插12000亩地。除了满足自己8000亩地的用量,富裕的2000多盘秧苗还能提供给周边有需要的种植户。” 董文森对今年小站稻大丰收充满期待。


东棘坨镇小丛村天津众赢发种植合作社的王克富今年也有20个棚用于基质育秧,“一个棚育秧有一万元多元收益,育秧后还能再种西芹、豆角等蔬菜,每亩能有三四千元的收益。要是传统育秧,那地肯定是种不了蔬菜的。这样一个大棚一年收益就能达到1.5万元左右。明年我打算扩大基质育秧的规模,再加10个棚。”


据了解,为确保小站稻苗齐苗壮,今年宁河区继续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种植大户和合作社进行基质育秧,优质品种每亩地补贴40元,普通品种每亩地补贴20元。同时,今年宁河区水稻插秧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节省了人力成本,极大地提高了插秧效率。


去年宁河区采用基质育秧种植小站稻面积11.9万亩,今年将达到22万亩。宁河区副区长陆盈告诉记者,今年宁河区将种植优质小站稻28万亩、优质小麦16万亩、稻蟹混养20万亩、特色蔬菜9万亩、林下经济3.5万亩、设施农业3万亩、水产养殖5.4万亩等种养任务,建设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华北地区的绿色精品高档菜篮子产品基地,确保农业综合亩均效益达到5000元以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