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当下甜瓜需重点防治的病虫害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甜瓜原产热带,我国各地普遍栽培,品种很多,华北、西北产的香甜味浓,潮湿地区产的水分多味较淡。为夏季的优良果品之一。我国各地均有栽培。
  甜瓜原产热带,我国各地普遍栽培,品种很多,华北、西北产的香甜味浓,潮湿地区产的水分多味较淡。为夏季的优良果品之一。我国各地均有栽培。
 
  01

  防治甜瓜蚜虫
 
  最近气温回升明显,棚内已经开始出现蚜虫,一般天气越干旱发生越严重,蚜虫群集于被害植株的嫩叶背面、幼茎及生长点刺吸汁液,它的繁殖能力强,如果条件达到一天就可以繁殖一代,蚜虫症状表现为叶片卷缩,瓜苗萎蔫,甚至整株枯死,蚜虫分泌大量蜜露,可严重污染叶片和果实。小虫子大危害。
 
  防治方法:可选用噻虫嗪、氟啶虫胺腈、烯啶虫胺+吡蚜酮的复配制剂等,不建议选择吡虫啉、吡蚜酮之类的单剂使用,效果不佳。蚜虫抗性大的区域可以选择氟啶虫胺腈兼治蓟马。
 
  02

  防治甜瓜蔓枯病
 
  发病症状:在伸蔓期和膨瓜期营养消耗较快的时候,若种植品种抗性较差易感染蔓枯病。蔓枯病多发生在茎基部分叉处和整枝后留下的伤口处,病部常分泌出赤褐色胶状物,干涸后变成深红色颗粒状胶质物,附生在病部表面,后期枝蔓或整株枯死,并在发病部位的表面产生许多黑色小粒点。
 
  发病条件:病菌发育适温20~30℃,最高35℃,最低5℃,5月下旬~6月上中旬降雨次数和降雨量作用该病发生和流行。高温高湿、叶蔓茂密、通风不良、缺肥植株生长弱有利发病;重茬地、低洼地发病重,施肥和整蔓造成伤口病菌易侵染。
 
  防治方法:首先是要及时通风,降低大棚内空气湿度;合理增施磷钾,不要偏施氮肥;同时注意轮茬种植。在发病初期可以选择:甲基托布津、丙环唑+咪鲜胺、苯甲+嘧菌酯等药剂进行防治,发生严重可选择氟吡菌胺+肟菌酯、戊唑醇+肟菌酯等药剂。它们对所有的高等真菌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03

  防治甜瓜霜霉病
 
  发病症状:春季4~5月是霜霉病的易发期。症状表现为叶片表面产生浅黄色水渍状病斑,湿度大时在叶背面和叶面长出灰色霉层。病情由植株基部向上蔓延,严重时病斑连成片,全叶黄褐色,干枯卷缩,叶易破,病田植株—片枯黄。
 
  发病条件:霜霉病的发生和流行与温、湿度关系最大,特别是湿度。一般连作地、地势低洼、栽培过密、肥料不足、浇水过多、排水不良、地面潮湿等地发病重。大水漫灌后,病组织出现水渍状,并迅速扩展,易造成病害发生和流行。
 
  防治方法:霜霉病预防的效果好于发病后的防治效果,田间管理时应及时整枝打杈,防止植株生长过旺,改善田间通风条件,合理调控湿度,科学灌水,适时放风。
 
  在发病前或初期可使用百菌清+丙森锌、精甲霜灵+代森锰锌等药剂,严重时可使用:烯酰吗啉、氰霜唑、霜霉威等药剂,防治效果好。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