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黄河三角洲棉草两熟现场会召开,两熟种植新技术实现“三大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为解决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熟制单一、生态系统脆弱、面源污染严重和机械化程度低、效益差等突出问题,山东省农科院经作所(山东棉花研究中心)棉花栽培团队联合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农科院等单位创建了“棉草两熟”绿色种植新技术,自主育成了鲁棉532和鲁棉551等短季棉品种,筛选出一批与之配套的饲用小黑麦和燕麦品种,自2016年起在黄河三角洲地区试验示范。
  为解决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熟制单一、生态系统脆弱、面源污染严重和机械化程度低、效益差等突出问题,山东省农科院经作所(山东棉花研究中心)棉花栽培团队联合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农科院等单位创建了“棉草两熟”绿色种植新技术,自主育成了鲁棉532和鲁棉551等短季棉品种,筛选出一批与之配套的饲用小黑麦和燕麦品种,自2016年起在黄河三角洲地区试验示范。
 
  6月5日,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无棣县召开了“棉草两熟”绿色高效种植现场观摩会,全面展示了这一全新的绿色高效种植新技术,特别是该新技术的“三大突破”:一是熟制突破,首次在黄河三角洲棉田实现了两熟制;二是全程机械化突破,无论是饲草还是棉花,从种到收全部实现了轻简化机械化,用工减少了80%以上;三是效益突破,经济效益较单作棉花翻了一番,而且由于免地膜,肥料、农药等投入大幅度减少,生态效益显著提高。这次现场会标志着棉草两熟绿色高效种植技术业已成熟,迈入了推广应用的新阶段。
 
  来自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畜牧总站、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当地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观摩了无棣县柳堡镇的棉草两熟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基地,观看了饲草刈割、摊晒、撒肥,短季棉直播等机械化作业。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立华介绍了“棉草两熟”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的示范情况;“棉草两熟”技术主要研发人董合忠研究员和代建龙副研究员介绍了该技术的研发过程和在示范推广中应注意的问题。山东省畜牧总站翟桂玉研究员、牧草创新团队首席杨国锋教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杨向黎教授等专家对该模式均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棉草两熟”绿色高效种植模式丰富了农田生态系统,实现了棉饲双丰收,是确保我省“喝好奶穿好衣”的有效技术模式,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棉草两熟”绿色种植新技术主要包括:一是选用配套饲草和短季棉品种;二是饲草收获抢茬播种短季棉;三是合理密植并免整枝;四是一次性施肥、简化管理;五是机械收获。技术研发和示范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0YFD1001002)、山东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CXGC2021A06)、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CARS-15-15)等项目的支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