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果蔬加工创新团队在类胡萝卜素与肠道菌群互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果蔬加工创新团队围绕类胡萝卜素与肠道菌群互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分别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一区,IF:5.895)和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一区,IF:8.022)发表。
  近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果蔬加工创新团队围绕类胡萝卜素与肠道菌群互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分别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一区,IF:5.895)和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一区,IF:8.022)发表。
 
  类胡萝卜素对维持人眼健康至关重要,但低吸收效率使类胡萝卜素大量停留在结肠。结肠中广泛存在的肠道菌群如何调控类胡萝卜素吸收代谢与功能发挥是影响类胡萝卜素生物效价的关键科学问题。
 
  研究采用体外发酵模型发现肠道菌群环境发酵24h后,β-胡萝卜素、叶黄素、番茄红素和虾青素的降解率分别是他们无菌群对照组的1.40、1.38、1.46和5.63倍。四种类胡萝卜素均显著促进了总短链脂肪酸 (SCFAs) 的产生并显著改变了肠道菌群结构,β-胡萝卜素、叶黄素、番茄红素和虾青素分别显著促进了 Ruminococcus、Sutterella、Subdoligranulum 和 Megamonas的丰度。与非含氧胡萝卜素相比,含氧类胡萝卜素对肠道菌群结构的影响更为显著。研究结果揭示了类胡萝卜素和肠道菌群互作构效关系,以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封面论文发表,戴竹青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大婧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进一步针对人体重要维生素A源,β-胡萝卜素与肠道菌群互作深入研究。发现明肠道菌群环境发酵24h后,β-胡萝卜素降解率达64.28%,维生素A表达量较无菌群处理组提高2倍;高中低剂量的β-胡萝卜素均显著影响了肠道菌群结构,β-胡萝卜素显著促进了Roseburia, Parasutterella和Lachnospiraceae菌属增殖,抑制了Dialister, Collinsella和Enterobacter菌属增殖。研究结果为促进β-胡萝卜素代谢吸收的关键菌株挖掘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并为肠道菌群靶向的类胡萝卜素生物效价提升关键技术奠定基础。结果发表于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硕士研究生李智娴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大婧研究员、戴竹青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泰州市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jafc.2c03464
 
  https://doi.org/10.1016/j.fshw.2022.10.030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