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黑龙江大庆大棚葡萄免绑蔓栽培关键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支撑葡萄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庆分院葡萄课题组立足大庆地区高寒气候及土壤特点,历经8年攻关,研发出一种大棚葡萄免立柱悬空网状篱架,可将建园成本降低50%以上;并集成了葡萄免绑蔓栽培管理技术,可直接免除繁琐的绑蔓工作,同时间接免除冬季解绑工作,降低了葡萄修剪的劳动强度,按照平均每亩可省15个工计算,每亩可节约人工成本1500元以上,节本效果显著。目前该技术已在大庆地区大面积应用,推广面积8000亩左右,技术成熟可靠,现将关键技术总结如下。
  大庆地区作为黑龙江省设施葡萄的标杆,近年来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在大庆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设施葡萄栽培发展迅猛,大棚葡萄面积一度在4000hm2以上。近年来,随着劳动力价格逐年上涨,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紧缺,且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建园及管理成本普遍偏高,严重压缩了葡萄的效益空间,面积出现了大幅度萎缩,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为支撑葡萄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庆分院葡萄课题组立足大庆地区高寒气候及土壤特点,历经8年攻关,研发出一种大棚葡萄免立柱悬空网状篱架,可将建园成本降低50%以上;并集成了葡萄免绑蔓栽培管理技术,可直接免除繁琐的绑蔓工作,同时间接免除冬季解绑工作,降低了葡萄修剪的劳动强度,按照平均每亩可省15个工计算,每亩可节约人工成本1500元以上,节本效果显著。目前该技术已在大庆地区大面积应用,推广面积8000亩左右,技术成熟可靠,现将关键技术总结如下。
 
  01

  品种选择及苗木要求

  品种选择
 
  在品种的选择上不仅要兼顾大庆地区气候及土壤特点,还应契合该技术的特点需求。选择较耐盐碱、花芽容易形成、花芽着生节位低、长势强、耐弱光、抗病性强、连年丰产性好的优良中早熟品种是该技术成功的关键。同一棚室尽量选择同一品种。
 
  通过对大庆地区现有7个主栽品种试验发现:无核白鸡心、茉莉香、夏黑、醉金香表现较好;碧香无核因枝条长势弱、枝条细,随着果实膨大,果穗易贴近地面,导致果实污染且极易感病;87-1易出现大小粒、果实性状不稳定,外观品质难以控制;京秀大小年较严重,后3个品种均不适合应用该技术。
 
  苗木要求
 
  大庆市冬季就像一个天然的“大冰箱”,极端低温-40~-30℃,苗木易发生冻害。为增强葡萄的越冬安全性,苗木应选择抗寒性强的贝达或山葡萄砧木苗。因为硬枝嫁接苗在下架防寒过程中易在嫁接口部位发生折断,应选择芽眼饱满、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一级绿枝嫁接苗。为确保栽植成活率、长势整齐度和定植第2年的葡萄产量,建议直接定植4~6片叶的营养袋苗,可延长生育期30~45d。
 
  02

  建园关键技术

  设施条件
 
  塑料大棚要求结构合理,南北走向,大棚过长不利于篱架的搭建,以棚长50~80m、跨度8~10m为宜,棚脊高度2.8~3.5m。
 
  定植沟的准备
 
  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及是否方便管理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栽培模式。为便于日常农事管理及减少冬季下架防寒任务量,每栋大棚仅设置3条定植沟,采取宽沟双行栽培模式。
 
  为便于冬季下架防寒,大棚葡萄多以沟植为主,开沟深度50~60cm、宽度100~120cm,将0~30cm表土和底土分开放置。首先将粉碎后的玉米或水稻秸秆填入沟内,压实厚5cm左右;然后按亩施腐熟有机肥(以羊粪、鸡粪为佳)8~10m3分别与生土、表土混匀回填于沟内。在沟内距地面20~30cm,亩撒施尿素20kg、磷酸二氢钾80kg。回填后的定植沟灌水沉实,沉实后将沟面进行平整,平整后的沟面比地面低8~10cm。碱性较重的土壤,还需掺混适量石膏、酒醋糟(每4m2表土混拌酒醋糟0.2m3)、沼渣等。
 
  苗木定植
 
  定植时间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及设施条件灵活掌握,一般宜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当棚内20cm土层温度稳定在8℃以上时即可定植。定植密度大行距为3.0~3.5m,小行距50cm,株距50cm,每亩定植600~700株。
 
  按既定行株距在定植沟上挖定植穴,为便于冬季下架防寒,需顺行倾斜45°定植种苗,嫁接口高出地面5~10cm,定植完毕要及时解除嫁接绑条,每行设微喷管1条,并及时铺设黑地膜。
 
  无立柱篱架搭建
 
  传统的篱架搭建需要顺行每3~4m埋1个立柱,立柱上设置3~4道铁丝。该技术仅需将葡萄主蔓直立引缚,其余枝蔓无需绑缚,只需要依照大棚内的骨架结构,顺行在葡萄上方设置供葡萄直立引缚的铁丝1道即可。具体措施:依据大棚结构条件,在距地面1.8~2.2m高度顺行水平拉8号铁丝,为增加铁丝的负重能力,同时为了增加铁丝的抗拉拽强度,贴近铁丝底部每隔2~3m垂直拉10号支撑铁丝。注意:所有铁丝都要用紧线器进行拉直固定,最终形成板正的铁丝网。
 
  03

  枝蔓管理

  栽植当年
 
  选取一个健壮的主蔓作为主干,利用细绳垂直向上引缚生长,其余芽全部抹去。当高度达到160cm时对主干进行掐尖,以促进新梢成熟。靠近顶部1~2个副梢留3片叶反复摘心,其余副梢留1片叶反复摘心,以后随出随抹,反复摘心。冬季修剪时保留160cm左右剪截,并在棚内土壤封冻前,完成树体下架防寒。
 
  定植第2年
 
  春季地温稳定在8℃以上时及时撤土。萌芽前将1年生枝直立引缚上架,及时抹除枝组和结果枝上的过密芽。待6~8片叶期,按照新梢同侧间距15~20cm的标准及时定梢。选留4~8个带果穗的新梢培养成结果枝,不用绑缚上架。结果枝会随着果实的膨大,枝条基部呈近水平状态并逐渐增粗,如果选留位置过低,果穗贴近地面,不利于葡萄着色,且果实容易被污染,严重影响果实品质,还易发生日烧、气灼等。定梢高度以距离地面50~100cm为宜,同时在距地面80~100cm位置培养1个预备枝并直立引缚上架,其余多余的芽全部抹除。结果枝仅留1穗果,穗前5~6片叶绝后摘心,副梢一律抹除;预备枝不留果,1.6m高度时摘心,副梢留1片叶摘心,靠近顶部1~2个副梢留3片叶反复摘心。冬剪时,结果母枝剪留2~3个芽,预备枝剪留6~8个芽即可,剪口粗度在0.6cm以上。
 
  定植第3年及以后
 
  葡萄上架后,在花序显露期,在头年冬剪的结果母枝上选留1个带花序且生长健壮的新梢培养成结果枝,其余芽全部抹除。若结果量不足,需要从预备枝上选留新的结果枝加以补充以保证产量。同时在距地面80~100cm位置培养1个预备枝,并垂直引缚上架。枝蔓的管理及冬季修剪方法参考第2年。
 
  04

  果穗管理
 
  为了确保葡萄的品质及连年丰产性,需要严格控制产量,每亩产量限定在1500kg以下,根据定产标准,花前及时疏除明显的弱穗、带病穗。大穗型品种(穗重550~750g)每株留4穗果,中穗型品种(穗重400~500g)每株留5~6穗果,小穗型品种(穗重200~250g)每株留6~8穗果。
 
  05

  肥水管理

  新植幼树
 
  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幼树因根系较少,以“薄肥勤施,少量多次”为原则,在新梢长到30cm以上时每株施尿素50g,之后每隔20~25d每亩冲施磷酸二氢钾10kg,连施2~3次。视葡萄生长情况适量补充叶面肥,同时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叶面喷施叶面肥2~3次,8月下旬开始控肥控水。
 
  结果树
 
  基肥。每年在采果后距植株主干40cm左右顺行开沟施基肥,以羊粪、鸡粪等含钾较高的有机肥为主,每亩施3000~4000kg。先以深、宽各30cm的标准开沟,将肥与土混匀回填,并及时浇透水。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养鸡场通常会采用石灰消毒,故鸡粪中往往含有石灰成分,碱性极强,使用该鸡粪不仅不能起到改土作用,反而会造成土壤进一步碱化,给葡萄带来灾害性影响。
 
  追肥。根据葡萄需肥规律、土壤供肥、葡萄长势等情况,灵活补充养分。在开花前期每亩施尿素5kg、磷酸二铵10kg、硫酸钾5kg,坐果期每亩施入磷酸二铵10kg、硫酸钾10kg,果实转色期每亩施入硫酸钾10kg、过磷酸钙8kg。同时在几个生长关键时期,通过叶面施肥快速补充树体营养,花前5~7d叶面喷施0.1%~0.2%硼砂+0.3%磷酸二氢钾,果实膨大期叶面喷施0.3%硫酸亚铁+0.3%磷酸二氢钾,果实着色期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0.1%~0.3%过磷酸钙。
 
  06

  小  结
 
  冬季寒冷和埋土防寒是制约寒地葡萄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大庆地区大棚葡萄普遍采用“单垄单行”定植,垄数较多(4~5垄),行距较小(1.5~2.5m)。免绑蔓新技术采用“大垄双行”定植,垄数少(3垄),埋土防寒任务量可减少20%~30%;行距增加到3m左右,行距的增加便于取土防寒、枝蔓管理、花果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操作。免绑蔓技术的葡萄树均呈现“一干多枝蔓”模式,结果枝在下架之前采取短梢修剪后,葡萄树仅剩1条枝蔓,极易下架防寒。
 
  传统的篱架扇形整枝,需要每隔3~4m设1个立柱,立柱上设铁丝3~4道(图1),每亩需要立柱75~100根、铁丝1000~1500m,平均成本在1万元左右,建园成本较高。免绑蔓新技术采取免立柱篱架(图2),建园成本大幅降低。免绑蔓的枝条呈微下垂近水平状态,打破了顶端优势,有效控制了副梢生长,促进果实提早成熟的同时可促进花芽形成,有利于连年丰产。
  图1  葡萄传统篱架扇形整枝示意图

  图2  葡萄免绑蔓整枝示意图
 
  虽然该技术在节本增效方面优势明显,但该技术也存在对品种要求较高、观赏性不足等缺点。当前该技术在大庆地区应用最多的品种是无核白鸡心(图3),茉莉香、夏黑分别居第2、3位,其余品种特别是新引进的品种在大面积推广之前需开展小范围试验,同时观光葡萄园不建议采用该技术。

  图3  无核白鸡心免绑蔓栽培示范园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10期“黑龙江大庆大棚葡萄免绑蔓栽培关键技术”(王迪,胡禧熙,车野,杜志强,徐慧春,白展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