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研究揭示了鉴别杨树型蜂胶与杨树芽提取物的标志性成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蜂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在蜂胶标志性成分和真实性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揭示了杨树型蜂胶区别杨树芽提取物的两个新的标志性成分-- 9-oxo-ODE(9-羰基-顺,反-共轭亚油酸)和9-oxo-ODA(9-羰基-反,反-共轭亚油酸),根据其含量差异可以鉴定出蜂胶掺杂杨树芽提取物。相关研究成果已在《食品成分与分析杂志(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上在线发表。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蜂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在蜂胶标志性成分和真实性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揭示了杨树型蜂胶区别杨树芽提取物的两个新的标志性成分-- 9-oxo-ODE(9-羰基-顺,反-共轭亚油酸)和9-oxo-ODA(9-羰基-反,反-共轭亚油酸),根据其含量差异可以鉴定出蜂胶掺杂杨树芽提取物。相关研究成果已在《食品成分与分析杂志(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上在线发表。
 
  据张红城研究员介绍,蜂胶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功能,被称为“紫黄金”。蜂胶掺假严重影响了蜂胶的价格和蜂农的收入。中国蜂胶是典型的杨树型蜂胶,蜜蜂采集杨树芽的表面上树脂制作蜂胶,一些造假者使用杨树芽提取物制作假蜂胶。由于杨树芽提取物既不是食品也不是药食同源原料以及中药饮片,有很高的食品安全风险,因此如何鉴别蜂胶与杨树芽提取物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通过比较杨树芽的一年12个月的化学成分变化,发现9-oxo-ODE和9-oxo-ODA在秋冬季的杨树芽提取物中高含量,以及在夏季低含量的特点。而蜜蜂一般只在夏季采集蜂胶,在全国收集的57个蜂胶样品中9-oxo-ODE和9-oxo-ODA含量很低。因此,高含量的9-oxo-ODE和9-oxo-ODA只能来自造假者在冬季采集的杨树芽。在市售网购的15个品牌的蜂胶软胶囊中,其中有3个品牌含有高含量9-oxo-ODE和9-oxo-ODA,可能是使用杨树芽提取物制作的假蜂胶,有很高的食品安全风险。本研究为开展蜂胶的品质评价,以及未来开发利用杨树芽提取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的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fca.2021.10419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