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蔬菜害虫的抗药性及治理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28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微信号
核心提示:蔬菜害虫的抗药性及治理对策。
  豆大蓟马
 
  监测点分布在海南等5省12县(市、区),监测农药品种4个。
 
  1.监测结果
 
  监测地区豆大蓟马种群对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处于敏感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9—115倍),其中高水平抗性种群只有福建南靖种群,中等水平抗性种群比例较高,占到58%,低水平抗性种群只有海南澄迈种群;对乙基多杀菌素处于敏感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5—12倍),其中只有广东广州1个种群为中等水平抗性,其余为敏感至低水平抗性;对虫螨腈处于敏感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2.0—47倍),中等水平抗性种群占比为33%,低水平抗性种群占比为33%;对氟啶虫胺腈处于敏感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4—65倍),其中海南崖州、天涯2个种群为中等水平抗性,海南乐东、广东广州、福建漳州3个种群为低水平抗性。
 
  2.对策建议
 
  豇豆上的豆大蓟马对不同类型杀虫剂都已产生一定程度抗性,亟需开展有效抗性治理。豆大蓟马对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和虫螨腈主要处于低至中等水平抗性,应严格限制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和虫螨腈使用次数,每个生长季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对乙基多杀菌素主要为敏感至低水平抗性,乙基多杀菌素仍可作为田间主要防治药剂进行使用。在制定豆大蓟马用药方案时,优先选用金龟子绿僵菌、苦参碱等生物农药,注意轮换使用内吸性、速效性和持效性等不同作用方式和作用机制的化学药剂。
 
  西花蓟马
 
  监测点分布在北京等4省(直辖市)8县(市、区),监测农药品种6个。
 
  1.监测结果
 
  监测地区西花蓟马种群对乙基多杀菌素、虫螨腈产生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100倍、102—1689倍);对噻虫嗪、多杀霉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11—1000倍、13—166倍、11—219倍);对溴虫氟苯双酰胺处于敏感至低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1—8.7倍)。与2022年监测结果相比,西花蓟马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2.对策建议
 
  在西花蓟马高水平抗性地区,暂停使用乙基多杀菌素、虫螨腈,严格限制噻虫嗪、多杀霉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使用次数,每季蔬菜限用1次,注意交替、轮换使用溴虫氟苯双酰胺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或药剂组合防治西花蓟马,延缓抗药性发展速度。

  番茄潜叶蛾
 
  监测点分布在北京等6省(直辖市、自治区)17县(市、区),监测农药品种2个。
 
  1.监测结果
 
  监测地区番茄潜叶蛾种群对四唑虫酰胺处于敏感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1—36倍),其中河北怀来、北京昌平种群为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36倍、12倍);对乙基多杀菌素处于敏感至低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4—6.7倍),其中北京密云、怀柔种群为低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6.7倍、6.0倍)。
 
  2.对策建议
 
  初见番茄潜叶蛾幼虫潜道时,选择四唑虫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等药剂,注意不同作用机理药剂交替、轮换使用,延缓抗药性发展速度。
 
  小菜蛾
 
  监测点分布在北京等7省(直辖市)7县(市、区),监测农药品种5个。
 
  1.监测结果
 
  华北和华东蔬菜产区小菜蛾种群对高效氯氟氰菊酯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58—115倍);对氟啶脲处于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1—97倍);对氯虫苯甲酰胺、虫螨腈、茚虫威处于敏感至低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2.7—7.6倍、1.0—8.0倍、1.1-9.7倍)。与2022年监测结果相比,小菜蛾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2.对策建议
 
  根据田间发生情况,强调在小菜蛾低龄幼虫期施药防治,暂停使用高效氯氰菊酯,限制使用氟啶脲,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轮换使用氯虫苯甲酰胺、虫螨腈、茚虫威、乙基多杀菌素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和甘蓝夜蛾核多角体病毒、短稳杆菌等生物农药。

  烟粉虱
 
  监测点分布在北京等7省(直辖市)10县(市、区),监测农药品种4个。
 
  1.监测结果
 
  监测地区烟粉虱的卵对溴氰虫酰胺、螺虫乙酯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82—3910倍、89—324倍),其中浙江湖州种群对两种药剂都达到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分别为3910倍、314倍;烟粉虱的成虫对噻虫嗪处于敏感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1—71倍),其中海南三亚种群抗性倍数最高(71倍),达到中等水平抗性。与2022年监测结果相比,烟粉虱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2.对策建议
 
  在烟粉虱高水平抗性蔬菜产区,要暂停使用溴氰虫酰胺、螺虫乙酯等药剂,优先使用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爪哇虫草菌等生物农药,轮换使用双丙环虫酯、氟吡呋喃酮、氟啶虫胺腈等作用机理不同的药剂,每种药剂每季蔬菜限用1次,延缓抗药性发展速度。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