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涉老食品、保健食品消费风险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宜宾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老年朋友的警惕和识骗、防骗能力,特发布涉老食品、保健食品消费风险提示。
  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老年朋友的警惕和识骗、防骗能力,特发布涉老食品、保健食品消费风险提示:
 
  一、正确识别保健食品作用及功效。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不是药品,适用于特定人群调节机体功能,没有疾病治疗或预防作用,不能替代药品治疗疾病,不会达到所谓“疗效”“速效”作用,老年朋友如患有疾病或者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二、购买保健食品前注意查询相关信息,消费者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所有正规保健食品的产品注册或备案信息,看是否与其包装标示相符。
 
  三、购买保健食品时认准“蓝帽子”标志,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尽量选择超市、药店、专卖店等正规场所或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购买,购买时请关注提示,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
 
  四、警醒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欺诈消费“陷阱”。消费者要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针对不良商家“免费”体检身体、试用产品、健康咨询、推荐“包治百病”产品和人际游说、温情麻痹、附赠诱惑等保持高度警觉;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针对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朋友关心健康的心理,采用“会托”“医托”“养生讲座”“健康课”“专家义诊”和赠送米、面、油、洗衣液等方式售卖保健食品、涉老食品,夸大宣传产品功效,诱骗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其产品和服务等,自觉增强防骗意识,切勿被小礼品诱惑、不要贪图小便宜吃大亏,进一步提高鉴别、防范能力,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五、坚持理性消费谨防受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朋友要正确健康养生,保持良好心态和平静情绪;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增强人体免疫力;适当、科学运动,提高身体素养和抗病能力;倡导理性消费,注意防疫安全,不盲目使用保健品。
 
  六、保留证据依法及时维权。老年朋友在购买涉老食品、保健食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核对费用清单,索要正规票据,注意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如发现上当受骗或发现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我们将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