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20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期天气异常炎热,食品安全风险相应增加,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
  近期天气异常炎热,食品安全风险相应增加,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
 
  一、食品采购
 
  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采购食品,避免在家中过多储存肉类、蔬菜、水果等食品或原料。冷荤类熟食品(如酱肉、凉皮等)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二、食品存放
 
  购买回来的一些预包装食品(如乳制品)应按照标签标示的要求(如阴凉、干燥、通风、冷藏等)储存。未使用完的生肉、蔬菜等食品原料应尽快进行冷冻或冷藏存放。冰箱冷冻、冷藏室应经常清洗消毒。
 
  三、个人卫生
 
  天气炎热,加工制作食品过程中更应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避免对食品造成污染。在处理食品前应严格洗手、消毒,手部及身体有外伤或长有疖子时不要加工制作食品,以免造成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
 
  四、烹饪加工
 
  炎热天气宜清淡饮食,且适量加工,避免饭菜剩余。加工制作好的饭菜宜在2小时以内食用,若放置时间较长(超过2小时),进食前应进行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达70℃以上。不要进食隔餐冷荤凉菜;高温、高热情况下避免急冷饮食(如冰激凌、冰水),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不要食用用玉米及其他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米和马铃薯粉)发酵为酵米面自行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汤圆、吊浆粑和河粉等酵米面食品,谨防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该菌毒素米酵菌酸经100℃煮沸甚至高压高热(121℃)也不被破坏,日常的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中毒病死率达40—100%。家庭也不要自制豆类发酵制品,例如臭豆腐、豆豉、豆酱,易造成肉毒梭菌毒素食物中毒,引起中毒者呼吸肌麻痹,因窒息而死亡。
 
  五、在外就餐
 
  查看餐饮店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选择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餐饮店就餐。
 
  六、网络订餐
 
  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查看外卖封签,没有封签的,消费者可以无签拒收。

  七、餐用具清洗消毒
 
  加工生食品与切配熟食品的刀、案、容器、用具应严格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餐具应定期消毒(沸水煮、消毒液或微波炉消毒等),定期彻底清扫厨房,避免滋生有害微生物;不要将杀虫剂、消毒剂等化学物品放置在厨房。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
 
  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举报、投诉热线1234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