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高氯酸盐——一种食品中的“新型污染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28  来源:陕西疾控微信号
核心提示:虽然高氯酸盐是普遍存在的污染物,但其在食品及生活饮用水中含量很低,公众没必要过于担忧。相关监测结果表明,除一些烟花爆竹工厂等特殊地区外,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食品、饮用水中的高氯酸盐含量均处在安全限值内。
  一、什么是高氯酸盐?它有什么危害?
 
  高氯酸盐是一种无机污染物,具有很高的可溶性,在环境中不易分解,可以竞争性结合钠/碘转运体(NIS)从而影响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阻碍人体生长发育。对于成年人来说,机体持续摄入高氯酸盐可能会诱发骨髓造血细胞再生障碍,对于婴幼儿来说,高氯酸盐竞争性地抑制碘摄取可损害甲状腺功能,导致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出现问题。一旦婴幼儿体内的高氯酸盐过量,会出现智商偏低、学习障碍、发育迟缓、多动症、注意力分散甚至弱智等症状。
 
  二、高氯酸盐污染从哪儿来?它如何参与生态循环?
 
  环境中高氯酸盐的污染主要来源于人类的大量生产和使用,如火箭与导弹的固体推进剂、烟花爆竹、航天器材、军火、纺织物固定剂、电池等产品的生产。高氯酸盐具有很高的溶解性,在环境中扩散速度快、稳定性高、难降解,在灌溉过程中可能迁移到水或土壤中,植物可以对水或土壤中的高氯酸盐进行吸收和富集,文献报道在莴苣、菠菜、油菜、胡萝卜、西红柿等果蔬和一些粮食作物、乳制品中均检测到高氯酸盐。土壤、地下水等环境中天然产生的高氯酸盐以及人类生产活动排放到环境中的高氯酸盐广泛参与生态循环,通过饮水、呼吸或经食物链以不同途径进入人体,饮食是人体摄入高氯酸盐的主要途径,皮肤接触和呼吸途径的高氯酸盐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三、高氯酸盐的主要膳食暴露途径
 
  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发布的高氯酸盐在各食品类别上的暴露水平显示,人群主要是通过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和水果及其制品摄入高氯酸盐,EFSA设定高氯酸盐的每日容许摄入量( TDI) 为0.3 μg/(kg·bw)。2022年,我国颁布实施了《GB5749-2022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中高氯酸盐的限值为0.07mg/L,蔬菜及水果中高氯酸盐残留限量值以及针对不同食品基质的高氯酸盐检测标准有待完善。
 
  四、结语
 
  虽然高氯酸盐是普遍存在的污染物,但其在食品及生活饮用水中含量很低,公众没必要过于担忧。相关监测结果表明,除一些烟花爆竹工厂等特殊地区外,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食品、饮用水中的高氯酸盐含量均处在安全限值内。
 
  稿件来源:理化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