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甘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4年春季开学之际,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请各学校食堂、托幼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好校园及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工作,并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各学校、托幼机构:
 
  2024年春季开学之际,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请各学校食堂、托幼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好校园及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工作,并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压实校园和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积极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切实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食堂重新启用前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提高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管控水平。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促进规范管理
 
  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建立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原料控制、餐用具清洗消毒、餐饮服务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培训、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和记录、食品留样、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和维修保养、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等制度,并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食品安全排查制度,强化风险管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强化过程管理控制,严格风险防控
 
  坚持源头严防,明确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负责人,严格落实原料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对食品原料供货商尤其是大宗食品原料供货商的监督,建立完善评价和退出机制,确保原料来源可靠、质量合格。严把加工制作关,实现对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有害生物防治、食品留样等全过程风险管控。加大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优化流程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完善“三防”等设施设备,防止食品交叉污染。
 
  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从业人员等的教育培训,组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及其他食品从业人员专题学习《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GB31654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规范,特别是虫鼠害防治、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个人卫生等规范要求。促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提升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五、严格人员健康管理,及时发现传染源
 
  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严格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和有效期,到期的及时预约重新办理,不得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或者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每日晨检制度,从业人员在岗期间按照要求规范穿戴工作衣帽、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
 
  六、全面开展清洗消毒,保障干净卫生
 
  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定期开展对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和从业人员能力的自查,不使用未经消毒的餐饮具、工用具。对加工经营场所、餐饮具、刀具、砧板、容器具、冰箱、冷库等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
 
  七、及时清理库存食品,预防过期变质
 
  对冷藏冷冻库、冰箱、常温仓库、加工操作区域内库存的食品及原料进行彻底清理,禁止使用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及原料,对已打开包装但长期未使用的食品建议不再使用。
 
  八、积极发扬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
 
  建立并实施反食品浪费管理制度,对食品采购、验收入库、在库管理、加工制作等全过程采取防范措施,减少食物浪费。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供餐食谱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和营养均衡的原则配置菜品、主食,为学生提供品种多样、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营养丰富的膳食。加大对学生、教职工、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强化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的意识,引导师生适度消费、适量点餐、“光盘行动”。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8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