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防腐剂超标、农药残留超标,辽宁这3批次不合格蔬菜制品和食用农产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7
核心提示: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公布的产品共计298批次,涉及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等6大类,其中合格295批次,不合格3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公布的产品共计298批次,涉及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等6大类,其中合格295批次,不合格3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
 
  不合格产品中,有2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防腐剂超标,为:沈阳康意达酱腌菜厂生产的风味食用菌制品(香辣杏鲍菇),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沈阳康意达酱腌菜厂生产的风味食用菌制品(香辣金针菇),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
 
  山梨酸、脱氢乙酸是人工合成的食品防腐剂,主要作用是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加工食用菌中山梨酸及其钾盐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腌渍的食用菌中最大使用量为0.3g/kg;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另外,还有1批次盘锦市兴隆台区海艳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腐霉利又称二甲菌核利、速克灵、必克灵、扫霉特、克霉宁,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是抑制菌体内甘油三酯的合成,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在试验条件下无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主要用于防治黄瓜、西红柿、菜豆、韭菜等多种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对本次公布的不合格样品,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了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