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汕头市食安办发布消费提醒:谨防误食断肠草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有一种十分受欢迎的材料那就是“五指毛桃”。但是它在外形上与一种剧毒植物——“钩吻”十分相似!而“钩吻”俗称——“断肠草”,常见于村旁、路边、山坡草丛或灌木丛中,呈藤状爬行生长,且埋于泥土的根系发达,常与周边其他植物系缠绕共生,其花、根茎的形状与一些常用药材如“五指毛桃”“金银花”“金锁匙”等十分相似,对素来有采用中药材泡酒或煲汤饮用习惯的广东居民来说,可能因误挖钩吻根系或混入钩吻根系的树根,用于浸泡药酒或煲汤饮用而引起中毒,且类似案例不时发生。
  当前春夏之交的季节,很多人都会选择自己在家里煲上一盅老火汤,而煲汤用的材料也各种各样。其中,就有一种十分受欢迎的材料那就是“五指毛桃”。但是它在外形上与一种剧毒植物——“钩吻”十分相似!而“钩吻”俗称——“断肠草”,常见于村旁、路边、山坡草丛或灌木丛中,呈藤状爬行生长,且埋于泥土的根系发达,常与周边其他植物系缠绕共生,其花、根茎的形状与一些常用药材如“五指毛桃”“金银花”“金锁匙”等十分相似,对素来有采用中药材泡酒或煲汤饮用习惯的广东居民来说,可能因误挖钩吻根系或混入钩吻根系的树根,用于浸泡药酒或煲汤饮用而引起中毒,且类似案例不时发生。“钩吻”主要的毒性物质是钩吻生物碱,误食者轻则呼吸困难,重则致命。


  为避免误食“钩吻”(断肠草)导致食物中毒,汕头市食安办发布消费提醒:

  1、请市民朋友不要自行采食不明野生植物,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中药材。在自制药酒和利用中药材煲汤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有关药材的知识,并从正规渠道购买药材,以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

  2、一旦出现类似中毒症状,要及时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浓盐水,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到医院救治,不要私自服用所谓“解毒药”,以免延误救治,危及生命。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