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总局答复 | 食品中那非类物质的测定检出限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核心提示:关于“BJS201805检出限问题”,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答复。
  
 
  您好,我司常规食品按照BJS2108050方法二,送检第三方公司那非类90项排他检测,结果未检出(西地那非≤2mg/kg,他达拉非10mg/kg)上市销售。遇到投诉,声称有微量检出0.03mg/kg,但是低于检出限。我司未添加类似原料,如此低比例(亿分之三)也无法做到人为添加。请问如何判定低于检出限的数值?我司咨询专业检测机构,只要低于检出限就判定未检出(需标识检出限值),受各因素影响避免误判不会出具低于检出限以下的数值。这样是否合理?以后按照BJS2108050检出结果未检出,是否产品可以上市销售?
 
  答:
 
  1、根据GB/T 5009.1-2003相关规定,如果分析结果在方法的检出限以下,可以用“未检出”表述分析结果,但应注明检出限数值。检出限具体数值根据BJS201805中规定方法及对应的食品类型确定。
 
  2. 《食品中那非类物质的测定》(BJS201805)为检验方法,使用方法检验产品的结果仅表示那非类成分的检验结果,“未检出”不等同于“没有非法成分添加”,是否有“非法添加”行为应结合生产经营全过程综合判定。

回复部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 时间:2022-10-12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