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嗦粉中毒?原来是它在“作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气温逐渐回暖,米线、肠粉、河粉等湿米粉以及泡发的银耳、木耳等食品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引发食物中毒,为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本期赣鄱食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特作出如下消费提示。
  近日,气温逐渐回暖,米线、肠粉、河粉等湿米粉以及泡发的银耳、木耳等食品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引发食物中毒,为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本期赣鄱食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特作出如下消费提示。
 
  什么是米酵菌酸?
 
  椰毒假单胞菌能在特定的温度和生长条件下产生小分子毒性代谢物——米酵菌酸。米酵菌酸是一种小分子脂肪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经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被破坏,120 ℃下加热1小时仍可保持毒性。
 
  米酵菌酸中毒症状最早表现为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呕吐物初为食物或黄绿色水样物,有的呈咖啡样物。继消化道症状后也可能出现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等中毒性肝炎为主的临床表现,重症者出现肝昏迷,甚至死亡。但目前尚无米酵菌酸特效解毒药物。
 
  哪些食品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
 
  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易在食品表面生长,最适生长温度37℃,最适产毒温度为26℃,pH5~7范围内生长较好。夏秋季节,下列三类食品因天气炎热、空气潮湿、贮存不当,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
 
  一是谷类发酵制品,如湿米粉、糍粑、发酵玉米面、酸汤子、糯玉米汤圆粉、发酵糯小米、吊浆粑、醋凉粉等;
 
  二是发酵薯类制品,如马铃薯粉条、甘薯面、山芋淀粉等;
 
  三是变质鲜银耳和泡发不当的变质木耳。
 
  如何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
 
  01
 
  选购河粉、肠粉、米线、凉皮等湿米粉产品,尤其是散装产品时,要选择无霉变,外形完整,色泽均匀,无酸败味、霉变味及其它异味的产品。购买的湿米粉,如暂不食用或有剩余,应放冰箱贮存。
 
  02
 
  泡发木耳、银耳前,要将木耳洗干净,检查其感官性状,不使用受潮变质的木耳;泡发后耳片不成形、发粘、无弹性或有异臭味的不能食用;泡发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
 
  03
 
  如发生疑似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要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减少毒素的吸收量,并及时送医救治。
 
  稿 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 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