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杨樵:川菜外地难做高端 “走出去”需抱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核心提示:在杨樵看来,川菜企业数量多、真正做强却很难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由于消费者长期的观念等因素,导致川菜在省外做不了高端。
 杨樵  
老房子餐饮集团董事长杨樵。
 
  创立于1997年的老房子餐饮集团,即将迎来二十周岁。在将近二十年的光阴中,杨樵的老房子餐饮不仅成为了第一批成功走出去的川菜大店,更是目前成都在外直营店最多的川菜企业,就连欧洲也留下了老房子的印记。在杨樵看来,川菜企业数量多、真正做强却很难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由于消费者长期的观念等因素,导致川菜在省外做不了高端。

  心得

  川菜走出去

  做大靠加盟,做强只能直营
 
  在诸多知名川菜企业中,老房子算是最早有“走出去”意识的企业之一。早在2000年,成立刚满三年的老房子,就在昆明开设了第一家省外分店。不过与一般的餐饮企业以加盟的方式“走出去”不同,到目前为止,老房子所有的店全部都是直营,哪怕开到葡萄牙,也还是坚持直营。
 
  不是没有尝试过更省事的加盟,但是杨樵认为加盟的尝试是失败的。“对加盟商的选择太难了。”杨樵说,他遇见过直接要求店长将报表做低的加盟商,也遇见过试图通过加盟挖走厨师长的加盟商,“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要去再折腾了,我们可以发展得慢一点。”
 
  而且杨樵认为,对于追求品质的餐饮经营者来说,品牌商与加盟商之间的矛盾几乎是不可调和的。加盟商的目的是靠品牌赚钱,而品牌商是希望靠发展来塑造品牌的优势和力量。“品牌商追求发展必然注重品质,而加盟商要求往往是回报越快越好,这就会出现很多对品牌拥有者来说不可接受的事情。”杨樵说道。因此,杨樵认为川菜企业要做大可以靠加盟,但要做强只能靠直营。
 
  忧思

  川菜二十年

  外地市场廉价标签难除
 
  不过,即便是在坚持直营的路上走了将近20年,杨樵也依然觉得,要将川菜企业做到10亿级别很难。
 
  “简而言之,川菜企业到省外去做不了高单价。”杨樵坦言,老房子也曾经为外地直营店做得不是特别顺而困扰,因为在自己看来非常正常的八九十元一道菜的价位,外地消费者却总是认为“贵了”。
 
  究其原因,杨樵觉得除了川菜本身原材料高端昂贵的不多,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十几年中大量的川菜“苍蝇馆子”在全国各地铺开,把川菜的价格已经拉得很低了,形成了川菜就是要便宜大碗、物美价廉的固有印象。
 
  对于像老房子这样的走中高端路线的川菜企业,人均消费五六十元根本无法覆盖其成本。“人力成本、房租成本、管理成本、原材料成本……人均消费五六十元我只能选择关门。”杨樵说。

       愿景
  
  川菜再造品牌

  唯有“抱团”走出去
 
 
  要改变川菜长久以来留下的印象谈何容易?走出去的这些年,杨樵常常会感受到,很多时候,川菜在外地是和贵州菜、云南菜、东北菜、湘菜等在同一个层面挣扎、生存。
 
  要扭转这样的印象,在杨樵看来,还需要大量的舆论宣传。首先是来自政府层面的重视,杨樵希望政府介绍川菜企业时,不仅说企业在成都、在四川是如何发展的,更要多介绍川菜企业在外地的发展情况。
 
  其次,杨樵希望媒体能够更多关注外地的川菜企业。“我觉得真正要把川菜推广出去,媒体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应该走出成都,看看包括川菜在内的各大餐饮企业在那些城市是怎么做的,与本土有什么样的区别。”
 
  杨樵说,因为现在省外已经有很多优秀的餐饮企业发展起来了,在物流配送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本土企业学习的东西。“过去他们学川菜,现在我们学他们。”杨樵说,百花齐放才是春,唯有抱团发展、集体“走出去”,才能让川菜做得更远、更好、更强大。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