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钟凯:被“冤枉”的食品防腐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9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9月9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辟谣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在会上明确表示,“食物防腐剂有害”是一种误解,其作用旨在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
   提及食品中的防腐剂,不少人认为那就是“毒药”,吃了就会损害人体健康。9月9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辟谣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在会上明确表示,“食物防腐剂有害”是一种误解,其作用旨在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
 
  “‘防腐剂’这词听起来让人害怕,实际上它以前叫作‘抑菌剂’,”钟凯认为,当下人们对食品防腐剂的误解还停留在它是在医学上用来保存尸体的防腐剂“甲醛”(又称“福尔马林”),事实上,用于医学的防腐剂与食品防腐剂没有太大联系,食品防腐剂的作用是抑制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繁殖,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也就无需防腐剂,企业多用反而无端增加生产成本。
 
  据了解,微生物繁殖需要有适宜的客观条件,即适当的水分、温度、氧、渗透压、pH值和光等。钟凯介绍道,目前有五类食品无需添加防腐剂:一是食品水活度较低,如方便面、薯片等油炸食品;二是在高渗透压的环境下生产的食品,如用盐、糖腌渍食品;三是冰淇淋、速冻饺子等低温类食品;四是经过巴氏灭菌后无菌状态下的食品;最后则是米酒、酸奶等发酵过的食物。
 
  此外,就“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的话题,钟凯在会上表示,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食物自身没有好坏之分。新鲜食物自然是最好的,但是在无法获得新鲜食物的环境下,方便面仍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既能迅速解决人的温饱问题,还能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