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可口可乐下滑81% 百事可乐下滑23% “两乐”面临生存大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来源:蓝鲸产经
核心提示:可乐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可与百事可乐均面临着业绩增长的难题。近日,“两乐”公布2017年年报,营收、净利润全线大幅下滑。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可乐市场的萎缩仍在加剧,碳酸品类饮料输给大健康型饮料,“两乐”虽然也在非碳酸产品方面发力,但是力度还不够,非碳酸产品的增长无法弥补碳酸产品的市场下滑。
   可乐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可与百事可乐均面临着业绩增长的难题。近日,“两乐”公布2017年年报,营收、净利润全线大幅下滑。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可乐市场的萎缩仍在加剧,碳酸品类饮料输给大健康型饮料,“两乐”虽然也在非碳酸产品方面发力,但是力度还不够,非碳酸产品的增长无法弥补碳酸产品的市场下滑。
 
  碳酸产品拖累业绩
 
  近日,可口可乐发布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净收入354.1亿美元,同比下滑15%;实现毛利润221.54亿美元,同比下滑13%;营业利润75.01亿美元,同比下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8亿美元,同比下滑81%。所有财务指标全线下滑。
 
  “老对手”百事可乐同样惨淡。数据显示,百事可乐2017年实现净利润48.57亿美元,同比下滑23.26%。此外,该公司2017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1%,较2016年的15.2%同样出现下滑。
 
  可口可乐对业绩下滑给出的解释是,2016年该公司在业务上有很多变动,在北美及世界各地出售瓶装业务,将其出售给有特许经营的合作伙伴,这严重影响了业绩,同时,这项举措在2017年将继续影响收入。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瓶装业务占可口可乐营收的很大体量,将其出售会造成公司营收下滑。此外,瓶装业务是公司盈利性的业务,将其出售多少会影响公司利润,加上出售瓶装业务短期内需要支付安置人员费用等各项支出,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公司利润下滑。
 
  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英德拉·努伊(Indra Nooyi)认为百事下滑,是因为百事可乐第四季度的业绩正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零售环境之中,与此同时消费者市场也在快速转变。
 
  不过,仔细分析,造成两大巨头业绩连续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碳酸饮料品类的下滑。就可口可乐目前的消费群体来说,主要集中在80、90两个年龄层次,而50、60、70后对可口可乐的需求相对较少。但是对于现在的市场消费者来说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品质生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碳酸饮料下滑从宏观上看,品类竞争已经输给大健康型饮料以及其他品类,从微观上看碳酸饮料受大健康影响,进入夕阳产业。从企业上看,碳酸饮料占比太高,虽然非碳酸产品也在大力推广,但是占比较小,非碳酸产品弥补不了碳酸下滑。
 
  变革中求生
 
  实际上,可乐业绩下滑已经持续多年。
 
  资料显示,可口可乐2016年全年销售额为418.6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49%,净利润65.27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11.25%。
 
  2016年百事全年净收入为627.99亿美元,同比下降0.4%;毛利为345.9亿美元,同比增长1%;营业利润为9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6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6%。
 
  2017年可口可乐下滑的更为严重,百事可乐也从微降变成骤降。这更加坚定了两者转型的决心。因为消费升级,消费者更愿意花高价寻求健康的食品。
 
  可口可乐为了迎合更注重健康的消费者们,可口可乐把零度可乐“Coke Zero”更名为“Coca-Cola Zero Sugar”,更加强调产品的无糖特征,并更新了零度可乐的配方。
 
  网红饮料蓝色梅子味百事可乐则是符合千禧一代对新体验的渴望。该产品产于巴厘岛,因其液体呈冰蓝色,受到大众喜爱,据网友体验后反应,其味道与百事并无太大差别,只是有淡淡的梅子味。从淘宝上搜索这款产品,其单瓶售价为6元左右,为普通百事可乐价钱的两倍左右。
 
  同时,百事已经开始向更健康产品的转型,百事将含有谷物、水果、蔬菜、蛋白质的产品以及水、无糖的茶这一类产品归为“每日营养产品”,这一类产品已经占2016年净营收的25%。
 
  朱丹蓬表示,从单一品类来看,虽然碳酸处于下滑状态,果汁、饮用水、休闲食品是处于增长阶段。
 
  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昆西表示:“在继续向一家全品类饮料公司转型的道路上,我们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成绩,让我们受到了鼓舞。未来五年将是我们最好的五年,我们已经完成了所有必要的变革,将可口可乐打造成了一家以消费者为导向,资产轻盈的公司,这将推动公司高速发展。我认为这对可口可乐公司,瓶装商,可口可乐的员工和股东来说都是最棒的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者业绩同时下滑,但是据Beverage Digest统计显示,可口可乐于美国市场占有率从原本的17.3%成长到了17.8%,而百事可乐则是从原本的10.3%,萎缩至8.4%。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