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中国特殊食品产业 发展迈入新征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11月13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食品产业暨食品安全发展论坛”举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1月13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食品产业暨食品安全发展论坛”举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边振甲表示,目前,中国特殊食品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无论产业研发的装备,还是产品质量水平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也是监管最严的时期,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呈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发展的潜力。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特殊食品主要包括三方面产品。第一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第二是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第三是保健食品。
 
  边振甲在介绍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时表示,中国特殊食品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耕耘,现在已迈入发展的新征程。首先,婴幼儿配方乳粉严格注册及监管,处于腾飞发展的阶段。到目前为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含原国家食药总局)批准1195个配方,生产企业一共是155家,其中国内108家,国外47家,奶粉市场规模将近千亿元。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从默默无闻到进入临床,再到现在的有序科学发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这类食品要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之下用于不能独立自主进食或进食受限的人群。临床实践证明,特医食品能够在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减少慢病发生、促进患者康复、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医院把营养治疗作为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目前,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市场规模在30亿左右,市场空间巨大。很多生产企业已开始进入特殊食品领域,除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特殊医疗配方食品之外,运动营养食品、老年儿童营养食品、婴幼儿辅食产品也值得食品营养类的企业去关注。
 
  在保健食品方面,保健食品经历20多年的发展,从发展中到规范,从规范化到如今的高质量发展。保健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对人体不能产生危害。现在国家注册的保健品批号有17400个,有2500多家企业,产值销售额不完全的统计是4000亿,约有千万人从事这个产业。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