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张近东:加强自律积极作为 推动农村营造品质消费良性环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伴随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乡村消费的空间和潜力进一步激发。就食品消费来说,应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过期食品。3月3日下午,本报两会特派记者釆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他提出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相关建议。
  伴随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乡村消费的空间和潜力进一步激发。就食品消费来说,应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过期食品。3月3日下午,本报两会特派记者釆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他提出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相关建议。
 
  加强企业自律 让农村消费者放心安心消费
 
  张近东谈到,确实,与城市相比,农村消费信息相对滞后,农民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相对不足;同时,部分平台缺乏自律,导致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出现,“低价又低质”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一方面,严重损害农村消费者的权益,影响农民的消费信心,也严重阻碍着农村消费;另一方面,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整个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今年“两会”,带来了推动农村消费升级的相关建议。
 
  他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另一方面则需要企业加强自律、积极作为,这里的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在监管层面,建议完善相关监管政策,严厉打击不法平台的假冒伪劣生产与销售行为,保障农村消费者的权益,优化农村消费环境,维护市场健康。在企业层面,广大企业要加强自律、积极作为,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动好产品“下乡”,给农村消费者提供充足的正品好货,推动农村营造品质消费良性环境,让农村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例如,苏宁在线下通过开到乡村市场的苏宁零售云门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将家电3C、母婴等品质商品直接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在线上,依托苏宁拼购、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等平台,通过在农村建立直采基地或产业基地等方式,推动农品品牌化、农业产业化、农人专业化,既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农产品;同时也持续倒逼、推动农产品原产地加强产品安全和品质化建设工作。
 
  积极建言献策  履行社会责任产业责任
 
  张近东还谈到,今年是第十七次参加“两会”(从2003年起,张近东连续担任了十五年全国政协委员),也是第二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与“两会”。身为一名人大代表,很庆幸能为国家发展尽绵薄之力,见证政治进步、社会和谐、国富民强。作为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必须在其“位”、谋其“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要把社会上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两会”上,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并推动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对我个人而言,履职尽职、参政议政也让我视野更开阔,对国家、社会和企业的认知更深刻;对企业而言,苏宁更加坚定的朝着社会化企业发展,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产业责任。
 
  今年“两会”,他带来了5份建议,将针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消费升级、乡村振兴以及物流等领域献言献策。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