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缘尽七夕?恒天然正式宣布有意减持贝因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8月7日早上,新西兰恒天然对外透露,有意减少在贝因美(002570)的持股。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Hurrell在一份通报中表示:“我们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我们在贝因美的全部股权进行了沟通,但到目前为止,还尚未有结论。”
   七夕这一天,又有企业透露“分手”消息。
 
  8月7日早上,新西兰恒天然对外透露,有意减少在贝因美(002570)的持股。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Hurrell在一份通报中表示:“我们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我们在贝因美的全部股权进行了沟通,但到目前为止,还尚未有结论。”
 
  MilesHurrell表示,这一决定是恒天然复苏业务的“三点计划”的一部分。他说:“首先是对我们与贝因美关系的战略检视。”
 
  01
 
  二者“感情淡化”早有迹象
 
  2015年3月16日,恒天然花了34.64亿元收购了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恒天然通过贝因美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安满”,并成立合资公司一起运营位于澳大利亚的达润工厂。
 
  但双方的蜜月期随着贝因美业绩下滑而提前告终。今年1月24日,贝因美以1.20亿澳元价格转让澳大利亚达润工厂51%资产给恒天然,并终止与恒天然签订的“达润协议”。此举目的,被外界视为是恒天然退出贝因美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结束了与贝因美在达润的合资企业,回购了贝因美在达润工厂的股份,并与贝因美签订了一份多年的协议,让贝因美从我们这里购买原料。”MilesHurrell在通报中如是说。
 
  事实上,在之前达润工厂的日常运营中,恒天然占据主导作用;对其来说,达润工厂是恒天然位于新西兰以外的一大重要产能布局,不可能放弃。直到两个月后,贝因美公告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因个人原因辞任贝因美董事一职,再次坐实了双方即将“分手”的传闻。
 
  02
 
  恒天然:转让在贝因美的股权,这只是一项财务投资
 
  受贝因美业绩不佳、与谢宏等管理团队的不合,导致恒天然近年备受压力,因为在贝因美的投资失利,恒天然不得不进行减记处理,并在去年8月更换了CEO。据恒天然截止2019年4月30日的财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0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5.22亿新西兰元,同比下降9%。
 
  “转让在贝因美的股权,我们现在认为这只是一项财务投资。”MilesHurrell特别提到,公司会做出务实的决定,让恒天然合作社在贝因美的持股中得到最好的结果。据悉,将安满在中国地区的分销重新纳入恒天然的内部管理中后,恒天然意图转让在贝因美持有的股份。
 
  03
 
  贝因美:尊重所有股东的选择决定
 
  对于恒天然的有意退出,贝因美方面表示:“尊重所有股东的选择决定,贝因美对此持开放态度,关键在于股东认同贝因美的战略、贝因美的价值。”据悉,今天稍后贝因美也将发布详细公告交待进展。
 
  去年,贝因美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下滑6.38%,实现净利润4111万元,同比增长103.89%,扭亏为盈顺利“摘帽”。今年第一季度,贝因美实现营收6.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91.8万元,同比提升12.67%。
 
  上个月,贝因美首席运营官王云芳在安达国际乳业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贝因美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达到两大平衡:“一是拉升基础业务,二是通过创新业务上带来增量。”她透露,贝因美产品库存已经从今年初的3.54亿减少至2.43亿(七月初)。
 
  据悉,婴幼儿配方奶粉依然是贝因美要继续做强的核心业务,为此公司在今年上市了0001号特配奶粉产品,并加快开拓中老年成人奶粉、豆奶粉等细分市场。此外,贝因美旗下品牌“贝佳满”也先后推出纯牛奶、植脂淡奶、淡奶油等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线,消化产能。
 
  上个月,贝因美安达工厂一位工作人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该工厂年产能达10万吨,目前还没满负荷生产。据了解,贝因美的纯牛奶、淡奶油等产品目前主要走2B渠道,餐厅、烘培店是其主要客户。
 
  可以预见的是,分手后的恒天然、贝因美业务交集将越来越多,昔日的“合作伙伴”难免变为“竞争对手”。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