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共享员工 一场餐企与超市的珠联璧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企业与超市在人力调动方面形成了默契。2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饮企业尝试向盒马“输送”临时员工。餐饮企业与超市的“跨界共享员工”,一方面可以减轻餐饮企业支付工资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可缓解超市人力短缺的压力。有业内人士提出,餐饮企业员工前往有用工需求的商超或相关企业“上班”,保障城市稳定供应的同时,也减少餐饮企业的损失,弥补零售企业的短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企业与超市在人力调动方面形成了默契。2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饮企业尝试向盒马“输送”临时员工。餐饮企业与超市的“跨界共享员工”,一方面可以减轻餐饮企业支付工资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可缓解超市人力短缺的压力。有业内人士提出,餐饮企业员工前往有用工需求的商超或相关企业“上班”,保障城市稳定供应的同时,也减少餐饮企业的损失,弥补零售企业的短板。
 
  餐企握手超市
 
  2月3日,盒马宣布联合餐饮企业北京心正意诚餐饮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云海肴、新世纪青年饮食有限公司(青年餐厅),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
 
  据了解,云海肴、青年餐厅暂停营业期间,部分员工将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为保证服务人员健康安全,所有员工需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允许上岗。
 
  据了解,盒马在2月1日与青年餐厅实施对接,目前已有近30名员工于北京盒马店上岗。2日开始,云海肴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深圳、广州、昆明等地,超400人陆续到位,将由盒马支付相应的劳务报酬。
 
  盒马北京总经理李卫平表示:特殊时期,大家要共同面对,共同更好的服务民生需求。盒马将继续努力采取各种办法,保障生活物资平稳供应,同时保护员工的健康安全。
 
  在北京青年餐厅董事长易宏进看来,与盒马的合作方式,可动员在家的员工体检、面试上岗。“在这个特别时刻紧密联合、互相支持,一起保障北京的民生供应。”
 
  餐企释压在岗员工
 
  餐企与超市握手在员工安排上“互通有无”,前者意在化解当前面临的种种资金难题,并给原计划坚守岗位的员工一个“定心丸”。
 
  受疫情影响,加之疫情发酵在春节这个餐饮企业的重要营销时间节点,很多餐饮企业因不能开工损失巨大。据了解,从1月21日到30日,眉州东坡一共退餐11144桌,损失金额在1700万左右。为了满足春节的供应,眉州东坡原计划安排员工正常上班,并给予在岗员工三倍加班费。据悉,这部分费用在848万,而公司日常每月的工资大约在5000万。
 
  此外,房租也是此次餐饮企业损失的重点,在疫情影响下,目前眉州东坡的生意下降了8-9成,但房租还得照付,公司每月的花费在房租上成本约1116万,此外还有员工宿舍的房租约295万。
 
  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公开表示,在目前生意下滑8-9成的情况下,眉州东坡可能也只能撑不过三个月到半年,眉州东坡在此次疫情中遭到的损失也是巨大的,主要包括退餐损失、工资损失、房租损失。
 
  无独有偶,西贝创始人贾国龙也公开表示,西贝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
 
  西贝副总裁楚学友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是现金流行业,人员工资、房租、采购费这些都是固定支出,堂食是最大的现金流入。不卖餐就没有收入且有一堆固定支出,很难长期维持。此外,餐饮业还很难贷到款,大多是用无限连带责任的信用担保。
 
  从两位餐饮老板的焦虑中不难看出,餐饮企业当下的“开工难”问题,以及员工工资、房租问题十分突出,而这也是目前众多餐饮品牌都在面临的难题。餐饮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借助外力解决人员工资问题,为在职员工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解渴”超市人力短缺
 
  与餐饮企业情况不同的是,不少处在保供一线的零售品牌却出现用工紧张的情况。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务工人员返乡这两种情况叠加,导致不少超市出现了人手短缺的情况。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显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企业返乡员工回程受限,造成门店营运、物流配送等方面人员缺编50%左右。
 
  一位春节期间在岗的超市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举例称,过年期间,因为高频次的促销活动以及到店客流增加,就会出现人力短缺的情况;外加今年过年期间,众多返岗员工在上岗前需在家隔离,可随时上岗的员工数随之减少。
 
  “过年期间与往常一样均实行三班倒的方式,即早班、中班和晚班,但每组人数约减少一半。”上述员工举例称。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今年线上订单暴增,反而需要更多的员工参与打包工作。该员工所在的门店,线上订单量至少增加了一倍。“这些都需要更多的员工,但短期内难以有人员补充。”
 
  北京超市发方面此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春节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回京也要经历14天的隔离期,在此期间人力变得极度紧缺。在岗员工很多都连续4-5天连轴转的工作。
 
  灵活用工破解困境
 
  一边是餐饮企业开工难,另一边是零售商超用工难,盒马此次与云海肴以及青年餐厅的合作为缓解二者眼下的困境提供了思路,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有不少餐饮企业员工也有意愿出去工作。
 
  有业内人士提示,灵活用工环节企业压力的做法在现阶段值得鼓励,既能缓解餐饮企业的压力,也能让更多的人力走上保供前线,希望能够有相关的行业协会能够在其中搭建起企业互通的平台。
 
  需要注意的是,餐饮企业以及用工方需要共同做好员工的防护及关爱工作,防止工作人员被感染;其次,二者应当出台相应的工资发放政策,给予暂时前往其他企业工作的员工以合理的工资发放制度,明确合作双方在其中须承担的责任;第三,用工方也应给出完善的用工合同和用工方案,对于新上岗员工也要有相应的培训,以保障员工的安全及合法权益。
 
  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突发疫情的确会给实体企业造成损失,让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特殊时期也需要商业领域企业通力合作、抱团取暖,共同对抗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困难。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