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国味道·粤品粤香| 让更多预制菜走出国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06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期,贸促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中国味道·粤品粤香”预制菜推广活动,为以预制菜为代表的精深加工农产品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展示平台,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开启预制菜走出国门新篇章。
  近期,贸促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中国味道·粤品粤香”预制菜推广活动,为以预制菜为代表的精深加工农产品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展示平台,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开启预制菜走出国门新篇章。
 
  成熟海外市场开拓潜力大
 
  预制菜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兴起,80年代逐渐风靡日本、加拿大及部分欧洲国家。时至今日,美日等均培育出全球大型预制菜企业,如Sysco、泰森、日冷等,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美元,日本餐饮市场预制菜的渗透率更是高达60%,产品类别几乎涵盖所有食品及原材料。经过多年的发展培育,海外预制菜已形成巨大的市场规模、成熟的市场机制及较高的市场接受度。预制菜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快节奏生活的都市白领、追求健康饮食的事业型人士,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下需要小范围社交的消费人群,主打好吃、方便、实惠,顺应了时代潮流的预制菜能最大范围满足国际市场多样化的消费需求,B端C端均可成为其市场扩张的选择,开拓潜力大。
 
  差异化定位带来商机
 
  差异化定位为中国预制菜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了可能性。首先,细分市场差异化。预制菜在海外瞄准的一部分重要市场是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餐馆。我国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数量已超6000万,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中餐馆也一直是海外餐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预制菜高度的口味还原、便捷的操作方法和快速的烹饪速度,既满足了海外消费者好吃、方便、实惠的要求,还能极大地降低餐厅人工和场地成本,将成为海外同胞和中餐馆的重要选择。其次,发展模式差异化。预制菜是将“中华美食”与“快餐模式”有机结合,借助成熟的快餐模式,将经典中餐菜色打造成预制菜,让国外消费者足不出户便享用健康美味的“CHINESE FOOD”。最后,饮食文化差异化。中餐具有多样性和养生性的特点,常用原材料2000多种,调味品100多种,烹调技巧多达40余种,讲究荤素搭配、膳食平衡、食药同源、五味调和,以中华美食为基础的预制菜吸收了中餐的“独门绝技”,在全球众多饮食文化中独树一帜。
 
  农产品出口附加值稳步提升
 
  以预制菜出口代替初级农产品出口,可促进农产品出口附加值提升、效益稳步增长。预制菜是经过洗、切、搭配、加工完成的菜品,并通过冷冻、真空等方式包装保存,经过多道工序精深加工后的预制菜,其附加值远高于单纯的蔬菜和肉蛋禽等初级农产品。同时,预制菜按标准化方式生产加工,以国际标准来控制生产质量,以产业链一体化来保障品控,依托冷链技术提高保鲜水平,以品牌打造来扩大产品认知度,实现了农产品出口附加值提升。与传统速食食品及速冻食品相比,预制菜在工艺上更为复杂,对食材新鲜度要求更高,覆盖产品范围更广。在“双循环”格局下,预制菜正逐渐成长为我国农产品贸易竞争新优势和新增长点。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