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地方食品法规 » 正文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畜牧业抗旱减灾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畜牧抗旱减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我省气温较常年高1—2℃,降雨量湘南地区接近常年,湘北地区较常年偏少2成左右,湘中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受温高少雨影响,我省气象干旱可能快速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畜牧抗旱减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当前旱情发生形势,增强做好畜牧业抗旱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畜牧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根据气象情况,分析研判形势,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抗旱减灾方案,提前部署,提前谋划,最大程度减少畜牧业旱灾损失。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抗旱一线,立足畜牧业稳定发展和防止已脱贫家庭因灾返贫,及时采取一切措施,解决畜牧业抗旱减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科学防灾、科学救灾,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养殖场户开展抗旱减灾技术宣传,科学合理指导养殖场户开展抗旱减灾工作。要组织养殖场户学习《畜牧业抗旱减灾技术要点》(见附件),认真做好防灾准备工作,尤其要组织好草食动物的牧草青料供应、干旱地区的畜禽饮用水供应和高温干旱时期的防暑降温等问题,提高养殖场户的抗旱减灾能力。

三、严格动物疫病防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动物疫病网络化管理,加大动物疫病监测,加强病死害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对病死畜禽严格按无害化处理规范进行处理。对辖区内发现的病死畜禽,要会同相关部门,立即收集,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病因,确保不因病死畜禽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及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疫。

四、做好应急响应与灾情报送。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准确掌握灾情,科学评估灾害损失,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对因旱情造成畜牧业灾情的,要及时通过“农业农村部畜牧业灾情上报系统”上报,同时报送我厅畜牧兽医处。联系人:贺世奇,电话0731-85046113,邮箱:hnsxmsyc@163.com

附件:畜牧业抗旱减灾技术要点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

附件

 

畜牧业抗旱减灾技术要点

为进一步做好畜牧业抗旱减灾技术指导工作,加强技术应对,结合生产实际,特制定本技术要点。

1、防止高温中暑。降低畜禽饲养密度,避免畜禽的热应激。调运畜禽,运输工具应备有遮阳设施,合理控制畜禽密度,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运输,以防中暑。加强畜禽监测与巡视,仔细观察畜禽活动状况,如发现畜禽中暑,应迅速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用凉水喷淋、湿毛巾冷敷等方式迅速降温。

2、保障畜禽饮水。寻找可靠水源,强化用水自给,保证充足的清凉饮水,水质要清洁卫生。改养殖场水冲粪清粪方式为干清粪,适当减少圈舍的冲洗次数和用水量。强化节水措施,改造维修饮水设备,安装节水型自动饮水器,减少饮水过程的跑冒滴漏。

3、做好环境降温。搭建遮荫棚或盖上遮荫物,窗口防止阳光辐射,要经常打开通风孔或门窗,要利用排风设备促进空气流通,增加舍内换气量和提高气流速度;采用舍顶喷水、活体喷雾和安装通风湿帘、冷风机等办法做好降温。

4、加强饲养管理。合理提高饲料中蛋白质比例,适当降低能量,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含量。合理安排饲喂次数与饲喂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晨及傍晚喂食,可在饲料中添加小苏打、氯化钾和维生素C等以增强畜禽耐热能力,减缓热应激。酌情添加健胃消食的药物,促进畜禽进食和消化。

5、调整经营策略。在干旱缺水且无法满足畜禽饮水需要的情况下,对幼畜、幼禽、已过产蛋高峰期的家禽及育肥期的肉用畜禽,可适当提前出笼、淘汰或出栏,减小因缺水导致的畜禽死亡损失。

6、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限电停电情况,畜禽规模场应及早备好发电机,并主动与当地供电部门联系,掌握停电时间,防止突然停电造成的损失。同时防止电线老化等造成的火灾,做好安全生产。

7、加强灾后防疫。切实做好畜禽疫病免疫,及时掌握畜禽抗体水平,对免疫抗体水平较低的及时开展补免。对因干旱缺水不能及时清洗的畜禽生产场所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选择合适消毒药物,进行彻底喷洒消毒,不漏死角。对因灾因病等原因死亡的畜禽及时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