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石贤权教授-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健康作用及“绿色”提取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7
核心提示: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富含C3G的加拿大原生蓝靛果浆果)健康作用及“绿色”提取技术
   石贤权   教 授
 
  加拿大联邦政府农业与食品农业部圭尔夫食品研究中心
 
  《Food Quality and Safety》杂志 副主编
 
  石贤权教授是加拿大农业部的高级研究员,圭尔夫大学兼职教授。石博士毕业于原浙江农业大学(中国),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1994年于瓦伦西亚理工大学(西班牙)获博士学位。博后期间,石博士在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美国)承担美国农业部关于农业副产物利用的研究项目。作为客座教授,石教授在挪威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海洋生物技术中心(挪威)和莱里达大学(西班牙)进行了国际合作研究。他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0 篇同行评审论文、60个书籍章节和5 本书(《功能性食品——生化和加工方面》、《功能性食品成分和营养保健品:加工技术》的第1、2版,《亚洲功能性食品》、《东方功能性食品》等,CRC出版社(美国)出版)。
 
  石教授受邀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巴西、希腊等国的国际会议上多次发表演讲,并受邀担任由CRC出版社(美国)出版的《功能性食品与营养保健品》系列丛书编辑。他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和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Food Quality and Safety》杂志的副主编和执行主编,以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的特邀编辑和编辑会成员。
 
  石教授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创新性食品增值加工技术,通过“绿色”加工工艺以开发有益健康的食品功能性成分,包括利用创新的“绿色”分离技术,从食品农产品的工业副产物中回收功能性成分;开发“多核”微胶囊技术,以保护功能性食品中有益成分的生物活性,获得更好的健康效果;以及用于食品安全的食品工程技术等。
 
  报告题目
 
  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富含C3G的加拿大原生蓝靛果浆果)健康作用及“绿色”提取技术
 
  摘 要
 
  北美蓝靛果(Lonicera caeruleaL.)是一种丰富的花色苷来源,已作为传统医药使用了数千年。与其他北美原生浆果相比,蓝靛果具有更高的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cyanidin-3-O-glucoside,C3G)含量。C3G是天然存在的矢车菊素的3-O-葡萄糖苷衍生物,作为花色苷存在于植物中。有证据表明,非营养性的C3G在体外和体内的研究中均表现出健康促进作用,包括抗氧化、抗炎、心肌保护、抗糖尿病和抗肿瘤等。C3G是蓝靛浆果中含量最丰富的花色苷,占总量的79%~92%,显着高于其他常见的浆果。由于其富含C3G,蓝靛果浆果无疑具有更高的促进健康的潜力。目前学者的研究兴趣转移到作为新兴功能型食品或超级水果的蓝靛果浆果上。富含C3G的蓝靛果浆果和C3G都可以通过减轻由氧化应激诱导的慢性和代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在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中发挥重要作用。广泛的人体临床实验也进一步验证了蓝靛果浆果对这些主要慢性疾病的预防潜力。富含C3G的浆果可显示出显着的神经保护作用,部分原因在于C3G的功能。人类受试者的临床实验证明C3G与改善的认知功能和大脑健康之间具有直接相关性。C3G在中性培养基下的稳定性以及在临床前证据中评估C3G代谢物的生理活性表明,富含C3G的蓝靛果浆果提取物在化学预防和化学治疗中具有极大的潜力。富含C3G的蓝靛果浆果提取物在具有针对特定癌症类型的更先进的临床前模型的化学预防和化疗中也具有较大潜力,并且体内研究表明,口服给予蓝靛果浆果C3G在小肠中可被有效吸收。蓝靛果浆果不仅具有高含量的C3G,而且比其他花色苷具有更高的生物利用度。考虑到蓝靛果浆果和C3G具有广泛的潜在健康益处,开发增值功能性食品和天然保健产品,旨在预防由氧化应激和慢性炎症引起的慢性和代谢性疾病,具有较好的前景机会。提取花色苷的“绿色”工艺越来越受到关注。超临界二氧化碳(Supercritical-CO2,SFE-CO2)由于其相对较低的黏度和较高的扩散性而进入溶质,与气体相比具有更高的密度,使其成为良好的溶剂。SFE-CO2是一种无毒、不易燃、易得的溶剂,由于其高挥发性,可以很容易地从最终提取物中除去,同时可保留生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学特性。“多核”微胶囊化是用于将C3G物质(核心材料和活性剂)捕获在另一涂层、壳或载体/壁材料中的过程。“多核”微胶囊技术可以延长C3G产品的货架期,保护活性C3G组分在贮存期间不会被降解并保持其功能。通过“多核”微胶囊技术来优化富含C3G的蓝靛果浆果提取物的微胶囊化,显示出巨大的前景。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