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章建浩教授-生鲜调理食品高压电场等离子体冷杀菌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1
核心提示:生鲜调理食品高压电场等离子体冷杀菌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进展
   章建浩   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包装研究所   所长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食品包装研究所所长,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国绿色食品包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蛋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第二届中国蛋品加工业十大杰出人物。
 
  研究方向:畜产品加工与品质控制、食品保鲜包装。“十一五”以来,主持完成“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课题“动物源食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8 项。获发明专利45 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 件),发表论文150余篇(SCI 40余篇),主编专着教材6 部,主编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食品包装学》获《全国农业高校优秀教材奖》;鉴定技术成果5 项;2010主持技术成果“食品保鲜包装技术装备”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技术成果“传统肉制品风味品质形成机理及现代化生产研究与示范”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冷却肉质量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8/15)。2016年主持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技术成果“传统肉制品及蛋制品风味品质现代工艺调控及新装备、新产品成套技术”作为科技部推荐的我国“十二五”食品加工制造领域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在北京和四川绵阳、陕西杨凌及上海“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巡回展出。2017年“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创新团队”获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报告题目
 
  生鲜调理食品高压电场等离子体冷杀菌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进展
 
  摘 要
 
  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cold plasma cold sterilization,CPCS)作为国际上一种新型高效非热源性杀菌技术,近年来在食品杀菌领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此技术可与气调保鲜包装技术(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MAP)完美结合,对包装产品进行杀菌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和化学残留,没有温升且能耗很低、操作简便等,特别适用于对生鲜调理食品(如生鲜果蔬及鲜切菜、生鲜畜禽鱼类肉制品及调理产品等)保鲜包装产品冷杀菌、及冷链物流产业的食品品质安全控制技术创新提升。这些特点对生鲜及其调理食品的大规模开发,具有关键的技术突破、巨大的开发空间和良好前景。本报告从高压电场CPCS技术背景、杀菌机理、生鲜及调理等包装食品冷杀菌关键技术、高压电场核心技术装备及CPCS-MAP冷杀菌保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研发进展进行综述,重点论述生鲜调理肉CPCS冷杀菌保鲜作用机理,对脂质氧化、感官品质、生物胺形成的影响及调控机制,高压电场等离子活性水杀菌机理及产业应用开发,及高压电场CPCS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生鲜调理食品及冷链物流产业的应用展望,为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广泛深入研究和产业领域企业家的应用开发提供参考。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