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毛细管柱气相色谱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5-10-07
 最早的毛细管柱亦称空心柱,是一种又细又长,形同毛细管的开放式管柱,固定液涂在毛细管内壁上。(柱长:5-100m,内经:0.1-0.7mm

一.毛细管柱的类

1. 涂壁空心柱 (wall-coated open tublar columnWCOT柱) 固定液直接涂在毛细管内壁上,最早的毛细管柱。

2. 多孔层柱(porous-layer open tublar columnPLOT柱)

   吸附型多孔层柱:在管壁上涂一层多孔材料,如分子筛、氧化铝、熔融石英及高分子多孔微球等。

分配型多孔层柱:将普通的载体沉于表面,在涂布合适的固定液

二.毛细管柱气相色谱仪

     与普通色谱仪的不同处:

  气路系统:加一尾吹装置——减少柱后死体积,改善柱效;

  进样系统:进样量的准确性(分流、不分流、冷柱头等)。

. 毛细管柱的优缺点

  1. 总柱效高

     毛细管柱内径一般为 0.1~0.7mm, 内壁固定液膜极薄 , 中心是空的 , 因阻力很小 , 而且涡流扩散项不存在 , 谱带展宽变小 .由于毛细管柱的阻力很小 , 长可为填充柱的几十倍 , 其总柱效比填充柱高得多 .

 2. 分析速度快

     毛细管柱的相比约为填充柱的数十倍由于液膜极薄 , 分配比 k 很小相比大,组分在固定相中的传质速度极快 , 因此有利于提高柱效和分析速度。它可在1小时内分离出包含一百多种化合物的汽油成分;可在几分钟内分离十几个化合物。

 3. 柱容量小

毛细管柱的相比高 , k 必然很小 , 因此使最大允许进样量受到限制 , 对单个组分而言 , 0.5ug 就达到极限 .为将极微量样品导人毛细管柱 , 一般需采用分流进样法。此法就是将均匀挥发的样品进行不等量的分流 , 只让极小部分样品 ( 约几十分之一或几百分之一 ) 进入柱内进入柱内的样品量占注射样品量的比例 称为流比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