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萃取重量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5-10-05

萃取重量法:利用待测组分在互不相溶的两溶剂体系中溶解度(S的不同,把待测组分从原来的待测体系中定量地转入到萃取溶剂体系中,然后再把有机溶剂蒸干 、称量干燥物的方法。

. 原理

1. 分配比:一定温度下,分配达到平衡时,组分在两相中的总浓度比值称为分配比(D)。

     即:                                        (1)

D 与溶质 A 的性质、萃取体系-溶剂、萃取条件-酸度有关)

2. 萃取百分率

 (2)

    分子分母同除以 c·V

       (3)

 

由此可知 :当 V/V 一定时:D­  ® E % ­

3. 提高萃取效率措施——连续萃取(或多次萃取)

     D 值较小时,通过一次萃取,E% 较低,则可采用连续萃取(多次萃取)

     设在V ml溶液中,含有被萃取物质 m0 g V ml 有机溶剂一次萃取,留在溶液中未被萃取的物质的量为m1 g

则:                                (4)

                                      (5)

  若用用 V ml 溶剂萃取 n

                                     (6)

100ml I2 10.0mg 的水溶液90 ml CCl4 分别按下列方式萃取

1全量一次萃取;(2每次用 30 ml 3 次萃取。

求萃取百分率各为多少?(已知 D=85

1全量一次萃取

     2 3 次萃取每次 30 ml

       结果表明:相同的V 萃取 次数 ­  ®  E % ­

次数增多,费时麻烦。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对 E 的要求进行。微量元素: 要求 E % 85—95%;常量元素:E %  > 99.9%

   多次萃取 采用分液漏斗

   连续萃取: 索式提取器进行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