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牛奶中氟苯尼考检测的固相萃取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05
核心提示:一、前言氟苯尼考是一种新型的兽医专用氯霉素类广谱抗菌药,逐渐取代传统氯霉素,普遍应用于家畜禽等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近年
 一、 前言

氟苯尼考是一种新型的兽医专用氯霉素类广谱抗菌药,逐渐取代传统氯霉素,普遍应用于家畜禽等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近年来,食品中的氟苯尼考残留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也引起许多国家食品安全检验单位的注意。

 

表1氟苯尼考样品信息

样品名称

英文名

结构式

分子式

分子量

CAS编号

 

氟苯尼考

 

Florfenicol

 

C12H14Cl2FNO4S

 

358.2

 

73231-34-2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牛奶、奶粉中氟苯尼考的检测。

三、实验部分

仪器、试剂与材料

主要仪器设备

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检测器,SPE固相萃取装置,氮气吹干仪,超声清洗仪,涡旋振荡仪,离心机。

试剂材料

浓缩牛奶,氟苯尼考标品,正己烷、乙腈(均为色谱纯),甲醇、乙酸乙酯、无水硫酸钠、氨水(均为分析纯)。

    色谱柱:ZKAT-C18(5 μm,120 Å,4.6×250 mm,订货号:152200542)

 

四、样品制备

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牛奶2 g(精确到0.001),加入乙酸乙酯15 mL,高速匀质1 min,加入5 g无水硫酸钠,涡旋振荡1 min,摇床振荡10 min。4000 r/min转速离心5 min。将上清液转移至圆底烧瓶中,于45 ℃旋蒸至近干,用6 mL水溶解残渣,5 mL×2次正己烷除脂,静置分层,弃去正己烷层,取3 mL水层净化。

SPE柱净化

(1)活化:C18固相萃取柱使用前依次用5 mL甲醇、5 mL水活化。

(2)上样:将待净化液加入已活化好的固相萃取柱中,以2 mL/min的流速过柱,弃去滤液。

(3)淋洗:用5 mL水淋洗固相萃取柱,弃去淋洗液,抽干5 min(真空压力22 KPa)。

(4)洗脱:用5 mL 5%氨化甲醇洗脱固相萃取小柱,收集洗脱液。

(5)重新溶解:洗脱液于45 ℃氮吹吹干,用1 mL甲醇定容,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供HPLC测定。

 

五、添加回收结果

 

牛奶基质中氟苯尼考添加水平(5 mg/kg)的回收结果

 

表2  牛奶基质中氟苯尼考添加水平(5 mg/kg)的回收结果

    

目标物

进样次数

回收率(%)

平均回收率(%)

RSD(%)

 

氟苯尼考

1

97.55

 

101.02

 

3.20

2

100.51

3

105.02

 

图1  添加水平为5 mg/kg牛奶基质中氟苯尼考的液相色谱图

 

液相色谱条件

色 谱 柱:ZKAT-C18(5 μm ,120 Å,4.6×250 mm,订货号:152200542)

检 测 器:UV3000型紫外/可见光检测器

检测波长:UV 224 nm 

流 动 相:乙腈/水 = 17/83(v/v)          

流    速:1.0 mL/min

柱    温:25 ℃                   

进 样 量:20 μL

六、结论

采用此方法进行乳制品中氟苯尼考含量的液相测试,添加回收率达到101.02%,表明AE.SPE-C18固相萃取小柱及ZKAT-C18柱适于乳制品中氟苯尼考的纯化和测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