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GB 5009.27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的测定》 标准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7
核心提示:GB 5009.27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的测定》 标准解读
   标准替代
 
  GB 5009.27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的测定》将代替GB/T22222-2008《食品中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于2017年6月23日实施。小编现将新标准的变动和实验参数的选择在本文中与大家分享。
 
  Change 三个变化:
 
  增加了食品中赤藓糖醇的检测
 
  赤藓糖醇口味与蔗糖相似,具有热值低、结晶好、口感佳、吸湿性低、无致龋齿性、对糖尿病人安全、对热和酸十分稳定,不发酵及不会引起肠胃不适,常规性食品加工中不会出现褐变和分解现象等优点,在口香糖、饮料和酒等食品中可作为甜味剂适量使用。
 
  修改了样品前处理方法
 
  GB/T22222-2008仅将样品分为脂肪含量小于10%的食品和脂肪含量大于10%的两类,而GB 5009.279-2016将样品更细致地分为“口香糖”“饮料”(非蛋白饮料类和蛋白饮料类)和“饼干、糕点、面包”,减少了脱脂的步骤,将沉淀剂由乙酸锌和亚铁氰化钾改为乙腈和三氯乙酸。根据以往的实验经验,将乙酸锌和亚铁氰化钾作为沉淀剂时,容易出现杂峰,乙腈则能避免这类问题。新方法中的前处理方法更加简易和优化。
 
  增加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
 
  旧方法中只有示差折光检测法。示差检测器要求恒温、恒流速,且无法采用梯度洗脱,检测灵敏度也不够高,因此新标准中加入了蒸发光谱检测法,增加了检测方案的多选性,能够更好满足不同产品的检测需要。特别是含量较低的产品,适合用此种方法。
 
  在示差检测器法中,标准里提供了两种色谱柱,一种是氨基色谱柱,一种是阳离子交换色谱柱。这两种色谱柱各有优劣,现将对比列举如下:
  参考文献:
 
  [1]刘建军,赵祥颖,田延军. 低热值甜味剂赤藓糖醇的研究现状及应用.中国酿造.2006.12:1-16.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