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红2G检测新方法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8
核心提示:2007年7月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通过评估认定红2G可能致癌。专家在实验中发现老鼠食用含红2G色素的食品后,色素在老鼠体内转变成为一种油性物质苯胺(aniline),可引发癌症和肿瘤,故禁止红2G在食物中的使用。
       红2G,又名酸性红、食品红10,是一种工业合成的红色单偶氮染料,能令食物添上桃红至血红色,对热、光、酸和二氧化硫的稳定性极高,常被一些不法商家用来作为红色食品的染料。
 
  2007年7月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通过评估认定红2G可能致癌。专家在实验中发现老鼠食用含红2G色素的食品后,色素在老鼠体内转变成为一种油性物质苯胺(aniline),可引发癌症和肿瘤,故禁止红2G在食物中的使用。
 
  而在此之前,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对2404个食物样本进行色素测试,其中包括:寿包、海鲜酱、年糕、辣酱、红醋、腊肠和牛肉干等22个样本验出含有红2G。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食用含有红2G食物会即时危害健康,然而,考虑到最新的科学证据、国际情况,以及有其他红色食用色素可供选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于2008年1月把红2G从《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的准许染色料名单中剔除,作为预防措施。
 
  此外,红2G在我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国都被明确禁用。
 
  检测
 
  方法
 
  目前食品中红2G的检测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1,2]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其中高效液相色谱法基线干扰大,耗时较长,定性能力较差,出现阳性样品还需进一步用质谱确证。
 
  因此,开发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UPLC-MS)对食品中红2G快速、准确的测定是十分有必要的。
  图1红2G的结构式(C18H13N3O8S2Na2)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UPLC-MS/MS),建立了食品中红2G的分析方法。
 
  1、样品前处理 - - -
 
  称取适量的样品,加入50%甲醇水溶液超声提取,经弱阴离子固相萃取柱净化后用UPLC-MS/MS检测,外标法定量。
 
  2、仪器条件 - - -
 
  2.1色谱条件
 
  使用十八烷基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的液相色谱柱,以0.02 mol/L乙酸铵溶液和甲醇为流动相,流速0.3 mL/min,进样量4 μL。
 
  2.2质谱条件
 
  本方法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负离子扫描模式、多反应监测(MRM)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本方法适用于食品中红2G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快速准确、灵敏度高。
 
  参考文献:
 
  【1】王韦达,肖泽恩,李芸等. 固相萃取超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非法添加色素红2G[J].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7,38(05): 173-176.
 
  【2】刘瀚升.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熟肉制品中的罗丹明B、苏丹红I、II、III、IV、碱性橙2、21、22、酸性橙II 和红2G[J]. 实用预防医学, 2016,23(1): 108-110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