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不同品种紫肉甘薯抗氧化能力及花色苷成分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30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对紫肉甘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色素的提取及活性研究,对其花色苷的结构解析研究较少,国外对紫肉甘薯花色苷的结构鉴定研究较多。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理念的重视,我国紫肉甘薯的栽培面积也不断扩大,具有高花色苷含量的新品种也被不断培育出来,尽管国内外对紫肉甘薯的抗氧化能力和结构有一定的研究,但对于新培育出的紫肉甘薯研究较少。
   近年来,因果蔬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对这些疾病预防的重要作用,受到研究者们的极大关注。甘薯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等,还是一种产量高、用途广的农作物。目前国内对紫肉甘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色素的提取及活性研究,对其花色苷的结构解析研究较少,国外对紫肉甘薯花色苷的结构鉴定研究较多。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理念的重视,我国紫肉甘薯的栽培面积也不断扩大,具有高花色苷含量的新品种也被不断培育出来,尽管国内外对紫肉甘薯的抗氧化能力和结构有一定的研究,但对于新培育出的紫肉甘薯研究较少。
 
  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邹波、曾丹和吴继军等人以新培育的广东紫肉甘薯为研究对象,对抗氧化活性及花色苷成分进行研究,以期为花色苷含量高、抗氧化活性强的紫肉甘薯的品种选育和精深加工提供科学指导和理论依据。
 
  1. 不同品种紫肉甘薯总酚及抗氧化能力评价
 
  不同品种紫肉甘薯的总酚含量存在显着差异,变化范围为209~578 mg GAE/100 g,其中广紫9总酚含量最高,广紫10和广紫229次之,广紫8和广紫13-203含量较低,不同品种之间总酚含量差异明显。
 
  不同品种的紫肉甘薯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没有显着差异(P>0.05),而清除ABTS+?的能力、ORAC和FRAP差异显着(P<0.05),其中广紫9清除ABTS+? 、ORAC和FRAP能力最强,分别为4.36 、10.38 、11.23 μmol TE/g,广紫10次之,广紫8和广紫13-203的抗氧化能力最弱,紫肉甘薯的抗氧化活性与总酚含量正相关。紫肉甘薯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与其他抗氧化能力不同,可能是因为DPPH自由基仅溶于乙醇、甲醇等有机溶剂,而ORAC、ABTS和FRAP实验均在水溶液体系中进行,从而导致结果有所差异。紫肉甘薯对醇溶性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较高,但不同品种之间无差异,ORAC、ABTS和FRAP等水溶液体系的方法更适用于紫肉甘薯的抗氧化评价。
 
  2. 紫肉甘薯花色苷结构鉴定
 
  峰1,推测其为矢菊糖素3-槐糖苷-5-葡萄糖苷,同理可推测峰2为芍药素3-槐糖苷-5-葡萄糖苷。峰3,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p-羟基苯甲酰槐糖苷-5-葡糖苷,同理可推测峰5为芍药素3-p-羟基苯甲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4,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6’’-咖啡酰槐糖苷)-5-葡糖苷,同理可推测峰6为芍药素3-(6’’-咖啡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7,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p-香豆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8,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阿魏酰槐糖苷-5-葡糖苷,同理可推测峰9为芍药素3-阿魏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10,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双咖啡酰槐糖苷-5-葡糖苷,同理可推测峰14为芍药素3-双咖啡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11,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咖啡酰-p-羟基苯甲酰槐糖苷-5-葡糖苷,同理可推测峰15为芍药素3-咖啡酰-p-羟基苯甲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12,推测其为矢车菊素3-咖啡酰-阿魏酰槐糖苷-5-葡糖苷,同理可推测峰16为芍药素3-咖啡酰-阿魏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17,推测其为芍药素3-阿魏酰-p-羟基苯甲酰槐糖苷-5-葡糖苷。峰13因为没有碎片离子,未能鉴定出其结构。芍药素3-阿魏酰-p-羟基苯甲酰槐糖苷-5-葡糖苷存在大部分紫肉甘薯中,仅在广紫10、广紫12-87和广紫13-203未被检测到。
 
  3. 不同品种紫肉甘薯的单体花色苷含量
 
  广紫9、广紫11-173、广紫13-79、广紫229这4 个品种都含有17 种单体花色苷,这4 个品种的总花色苷含量也较其他品种高。
 
  9 个品种的紫肉甘薯总花色苷含量在77.17~1 125.06 mg/kg之间,广紫9的总花色苷含量最高,是广紫13-203的14.6 倍。
 
  结论
 
  不同品种紫肉甘薯,总酚含量和抗氧化能力也不尽相同,其中广紫9的总酚含量为578 mg GAE/100 g,清除2,2’-联氮基-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铵盐(ABTS)自由基能力、氧自由基吸收能力、还原能力分别为4.36、10.38、11.23 μmol TE/g,均高于其他品种的紫肉甘薯。通过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法共鉴定出16 种花色苷,包括8 种矢车菊素类和8 种芍药素类。紫肉甘薯花色苷含量在77.17~1 125.06 mg/kg之间,以广紫9含量最高,花色苷主要以酰基化的形式存在,其含量是非酰化的89 倍,酰基化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品种。
 
  综上所述,不同品种紫肉甘薯具有不同的抗氧化能力,其花色苷含量与结构也有较大差异,其中广紫9花色苷含量最高,抗氧化能力最强。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