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地沟油检测出新招——食用油中辣椒素的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1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就发布了《食用油脂中辣椒素的测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的公告(2018 年第26 号);作为一种鉴别地沟油的方法, 安谱实验及时跟进,根据该补充方法,使用CNW HC-C18 的柱子,用于食用油基质的净化,三种辣椒素:合成辣椒素,天然辣椒素 ,二氢辣椒素的5ppb 添加回收率分别为 65%,82%,61%;RSD 分别为2.9%,2.5%,3.7%,回收率稳定,平行性良好。
  近几年来,地沟油的概念常见于新闻报道,一时间,各种鉴定地沟油的方法逐渐开展起来。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就发布了《食用油脂中辣椒素的测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的公告(2018 年第26 号);作为一种鉴别地沟油的方法, 安谱实验及时跟进,根据该补充方法,使用CNW HC-C18 的柱子,用于食用油基质的净化,三种辣椒素:合成辣椒素,天然辣椒素 ,二氢辣椒素的5ppb 添加回收率分别为 65%,82%,61%;RSD 分别为2.9%,2.5%,3.7%,回收率稳定,平行性良好。
 
  一、样品前处理
 
  基质空白:准确称取1 g(精确至0.000 1 g)样品于15mL 离心管中,加入1 mL 二氯甲烷,再加入3 mL 2% 氢氧化钠溶液,涡旋提取5min,4000 r/min 离心10 min,取上层水相;残留有机相再用3 mL 2%氢氧化钠溶液重复提取一次,合并水相,再用稀硫酸溶液, 调节pH 至2-3之间后进行固相萃取操作。
 
  基质加标:准确称取1 g(精确至0.000 1 g)样品于15mL 离心管中,加入100ul 25ppb 的混合标准品(溶剂甲醇),以下操作同基质空白。2 个空白,3 个加标,加标浓度5ug/kg。
 
  二、小柱操作
 
  活化:3 mL 乙腈*3 次
 
  平衡:3 mL 纯水*2 次
 
  上样:调节完pH 值的水相提取液(1-2d/s)(SBEQ-CA0855CNWBOND HC-C18 SPE 小柱 1g/6mL)
 
  淋洗:3 mL 超纯水*2
 
  洗脱:3 mL 乙腈*4
 
  50℃氮吹近干,复溶:0.5 mL 甲醇溶解;过微孔滤膜(0.22 μm,亲水ptfe)
 
  三、色质谱测定条件
 
  液质联用色谱仪:Agilent 1200-G6430A 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
 
  液相条件:
 
  色谱柱 :Athena UHPLC C18(2.1*50mm,1.8um)
 
  流动相: A 0.1% 甲酸乙腈: B 0.1% 甲酸水溶液(65:35)
 
  流速: 0.2 mL/min
 
  柱温: 40℃
 
  进样量:5 ul
 
  质谱参数:
 
  Ionization Mode: ESI ﹢
 
  Capillary Voltage: 4000V
 
  Gas Temp:350℃
 
  Gas flow:8 L/min
 
  Nebulizer:35 psi
 
  采集模式:MRM
 
  Fragmentor Voltage:120V
 
  Collision Energy:10
 
  Dwell:50
 
  定量离子对:合成辣椒素 294-137,天然辣椒素 306-137,二氢辣椒素 308-137。
 
  四、实验谱图
  图1、5ppb 二氢辣椒素标准品谱图
  图2、5ppb 天然辣椒素标准品谱图
  图3、5ppb 合成辣椒素标准品谱图
  图4、5ppb 二氢辣椒素样品加标谱图
  图5、5ppb 天然辣椒素样品加标谱图
  图6、5ppb 合成辣椒素样品加标谱图
 
  五、实验数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