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复合酶制剂对甜酒酿面包发酵烘焙特性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5
核心提示:面包作为世界性的主食,其配料由过去单一的小麦演变为目前丰富多样的各类谷物,再通过适当的香料、改良剂的添加,来满足人们对于面包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食用安全的消费需求。甜酒酿是中国传统发酵食品,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面包作为世界性的主食,其配料由过去单一的小麦演变为目前丰富多样的各类谷物,再通过适当的香料、改良剂的添加,来满足人们对于面包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食用安全的消费需求。甜酒酿是中国传统发酵食品,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甜酒酿与面制品的搭配别具特色。江南地区的人民用酒酿制作的馒头、酒酿饼,清甜松软、酒香怡人。而目前鲜见到关于甜酒酿对面包品质影响的其他报道。因此,来自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可欣、蒋慧和汤晓娟等人进行的本实验旨在研究甜酒酿对面包发酵烘焙特性的影响,探索其原因,并通过酶制剂进一步提升甜酒酿面包的发酵烘焙品质,为丰富天然、美味、营养的面包配料提供参考。
 
  1
 
  甜酒酿发酵过程中还原糖含量和乙醇体积分数变化
 
  发酵12 h后,甜酒酿中还原糖的含量开始增加,而乙醇体积分数快速增加的起点则在发酵24 h左右。而48 h后,甜酒酿中还原糖和乙醇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且增加趋势减缓。
 
  2
 
  面团吸水率及热机械学特性
 
  FRB吸水率明显低于WB(P<0.05)。C1宽度能够反映面团弹性,C1-C2代表蛋白质弱化度,甜酒酿使面团C1宽带显着减小(P<0.05),C1-C2值显着增加(P<0.05)。在酶的作用下,MFRB吸水率相比于FRB显着增加(P<0.05),C1宽度显着增加(P<0.05),C1-C2显着降低(P<0.05)。
 
  3
 
  面团游离巯基含量及蛋白酶水解活力变化
 
  引入甜酒酿后,FRB游离巯基含量显着增加(P<0.05)。面团醒发前,α-氨基态氮含量差异并不十分显着(P>0.05),而与WB相比,FRB在醒发后蛋白质水解程度明显增加(P<0.05)。而引入酶制剂参与发酵后,MFRB中游离巯基和可提取α-氨基态氮的含量较FRB减少,接近WB。
 
  4
 
  面包面团微观结构
 
  使用CLSM研究了甜酒酿及酶制剂对面团微观结构的影响。其中淀粉颗粒被染成绿色,面筋蛋白被染为红色。引入甜酒酿之后,面筋网络变得稀疏而细碎。FRB和MFRB中除普通小麦淀粉颗粒(直径较大的A型淀粉颗粒和直径较小的B型淀粉颗粒)外,还有细小的已糊化的米淀粉碎片填充在面筋网络结构中。
 
  5
 
  面包烘焙品质分析
 
  面包的烘焙品质
 
  面团体系引入甜酒酿后,面团面筋网络虽然受到了破坏,但面包比容并没有显着降低(P>0.05),这可能是因为面筋网络并没有被破坏到不可接受的程度。而MFRB的比容比FRB显着提高了4.9%(P<0.05)。
 
  虽然比容相近,但相比于WB,FRB的硬度、胶着性、咀嚼性显着增加(P<0.05),而回复性、内聚性和弹性都显着降低(P<0.05),表明甜酒酿对面包质地具有负面影响。
 
  通过酶作用后,MFRB面包全质构参数比FRB有了明显的改善(P<0.05),其中内聚性甚至显着超过了WB(P<0.05)。
 
  面包感官分析
 
  引入甜酒酿后,面包的外观变化并不大,而颜色、风味评分由不足6.0 分增加到7.0 分以上,但口感评分却由7.5 分降至6.0 分。
 
  结论
 
  含甜酒酿面团游离巯基含量增加,蛋白酶活力较强,甜酒酿对面包面团面筋网络结构的形成有破坏作用,会导致面包内聚性、弹性下降,降低口感评分。但甜酒酿能给面包带来更加诱人的色泽,其特有的酒香使面包更加可口,通过酶制剂的作用,面团面筋网络结构得到强化,含酶甜酒酿面包品质全面提升,比普通小麦面包更受欢迎。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