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哈尔滨风干肠中生物胺形成的抑制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5
核心提示:哈尔滨风干肠是我国北方的一种传统肉制品,目前,传统风干肠的加工方式仍以自然发酵为主,需要的发酵时间较长,产品品质不稳定,且容易腐败变质,并可能会产生生物胺等有害物质,危害人体的健康
   哈尔滨风干肠是我国北方的一种传统肉制品,目前,传统风干肠的加工方式仍以自然发酵为主,需要的发酵时间较长,产品品质不稳定,且容易腐败变质,并可能会产生生物胺等有害物质,危害人体的健康;因此发酵肉制品中生物胺的控制成为国内外研究的重点。香辛料提取物是一种天然植物提取物,添加香辛料提取物不仅能赋予食物特定的风味、颜色及香味,而且还可以抑制多种微生物的生长。前期实验研究了单一香辛料和复合香辛料对风干肠发酵过程中生物胺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肉桂、丁香和八角(质量比1∶1∶1)复合组对生物胺的抑制效果最好。
 
  来自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孙钦秀、杜洪振和李芳菲等主要研究复合香辛料提取物(肉桂、丁香和八角按质量比1∶1∶1混合)的添加量对风干肠发酵过程中生物胺(酪胺、腐胺、尸胺、组胺、2-苯乙胺和色胺)的抑制作用,同时考察其对风干肠理化特性(pH值、水分活度、水分含量、硫代巴比妥酸(TBARS)值)、微生物指标(总好氧菌数、乳酸菌总数、肠杆菌总数)和感官品质的影响。
 
  不同添加量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生物胺含量的影响
 
  随着发酵的进行,所有风干肠的酪胺含量均呈上升趋势,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酪胺的增加具有抑制作用,且随着添加量的增加,酪胺增加量减少。至发酵第9天,添加量为0.1 g/kg组酪胺含量(32.83 mg/kg)与对照组差异不显着(P>0.05),添加量为0.3 g/kg组风干肠酪胺含量显着低于添加量为0.1 g/kg组(P<0.05),添加量0.5 g/kg复合香辛料提取物组风干肠酪胺含量最低。
 
  发酵第0天,各组风干肠中均没有腐胺检出,发酵初期,由于腐胺阳性菌的生长条件适宜,腐胺的含量迅速增加,第3天各组含量为31.53~39.34 mg/kg,随后腐胺含量增加缓慢。与对照组相比,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腐胺的增加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P<0.05)。发酵至第3天,处理组风干肠中的腐胺含量显着低于对照组(P<0.05),且腐胺的含量随着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的增加而显着降低(P<0.05)。发酵结束时,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3 g/kg和0.5 g/kg的风干肠中腐胺含量差异性不显着(P>0.05),但显着低于添加量为0.1 g/kg组(P<0.05)。与腐胺含量变化趋势相似,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可以有效抑制尸胺的积累,且抑制效果随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强。而至发酵末期,添加量为0.5 g/kg的风干肠中尸胺的含量最低,为44.97 mg/kg,比对照组低19.65%。
 
  发酵初期是组胺迅速积累的时期,至发酵第3天,各组组胺含量的范围为14.47~20.45 mg/kg,随后组胺的含量增加缓慢,至发酵末期,各处理组组胺含量均显着低于对照组,且添加量为0.5 g/kg的风干肠组胺含量显着低于添加量为0.3 g/kg组(P<0.05)。组胺含量的增加量随着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的增加而显着降低(P<0.05)。发酵的前6 d是2-苯乙胺和色胺含量迅速积累的阶段,发酵后期,2-苯乙胺和色胺增加速度缓慢。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2-苯乙胺和色胺的积累具有抑制作用,且抑制效果随着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强,发酵末期,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5 g/kg的风干肠2-苯乙胺和色胺的含量显着低于对照组(P<0.05)。
 
  不同添加量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pH值的影响
 
  随着发酵的进行,pH值呈逐渐下降的趋势。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组pH值下降的速率显着高于对照组(P<0.05)。且添加0.5 g/kg组显着低于添加量为0.3 g/kg和0.1 g/kg组(P<0.05)。
 
  不同添加量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水分含量和水分活度的影响
 
  发酵初期(0~3 d),各组风干肠水分含量迅速下降,且各组风干肠之间差异性不显着(P>0.05)。发酵至第6 天, 对照组水分含量显着高于各处理组(P<0.05)。发酵结束时,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组水分含量低于对照组,且水分含量随着香辛料提取物的添加量的增加而降低,这有可能与pH值的变化有关。
 
  不同处理组风干肠水分活度的变化趋势与水分含量的变化趋势相似,但下降速度不同。整个发酵过程中,对照组水分活度下降速度较慢。至发酵末期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组水分活度虽略低于对照组,但各组之间差异不显着(P>0.05),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对风干肠水分活度变化影响不显着。
 
  不同添加量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TBARS值的影响
 
  随着发酵的进行,各组风干肠的TBARS值呈逐渐上升趋势,发酵初期,TBARS值增加速度较缓慢。发酵末期,对照组的TBARS值最大,高达0.67 mg/kg,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的氧化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添加量为0.5 g/kg组的TBARS值显着低于添加量为0.1 g/kg组(P<0.05),即TBARS值增加量随着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的增加而减少。
 
  不同添加量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微生物指标的影响
 
  发酵初期(0~3 d),由于肠体中营养丰富,条件适宜,各组风干肠好氧菌总数迅速积累,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组略低于对照组,但差异不显着(P>0.05)。发酵中后期,对照组好氧菌总数显着高于添加量为0.5 g/kg和0.3 g/kg组(P<0.05),且添加量为0.3 g/kg和0.5 g/kg两组差异不显着(P>0.05)。
 
  发酵初期(0~3 d),乳酸菌迅速增长成为风干肠中的优势菌,且至发酵第3 天,各组风干肠中乳酸菌总数差异性不显着(P>0.05),发酵末期,乳酸菌的增加趋势缓慢,这可能是风干肠的pH值和水分活度过低抑制了乳酸菌的生长。至发酵结束时,对照组和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1 g/kg组风干肠中乳酸菌总数最低,且二者间差异性不显着(P>0.05);添加量为0.3 g/kg和0.5 g/kg两组风干肠中乳酸菌总数最高,二者差异性不显着(P>0.05)。
 
  随着发酵的进行,风干肠中肠杆菌总数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对照组肠杆菌降低趋势最为缓慢,添加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可以显着抑制肠杆菌的生长,且在发酵末期添加量为0.5 g/kg组显着低于添加量为0.3 g/kg组,添加量为0.3 g/kg组显着低于0.1 g/kg组(P<0.05);即肠杆菌的降低量随着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加,这与生物胺含量的测定结果相对应。
 
  不同添加量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对风干肠感官评价得分的影响
 
  颜色方面各处理组得分显着高于对照组(P<0.05),各处理组间差异性不显着(P>0.05)。滋味和气味方面,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3 g/kg组风干肠获得最高得分,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0.5 g/kg组香辛料味过浓不被评价者所接受,添加量为0.1 g/kg组由添加量过少,风干肠缺少特有的香味,风味不足。酸味方面,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3 g/kg和0.5 g/kg组风干肠获得了较高的得分,且二者差异性不显着(P>0.05),这2 组风干肠的酸味处于消费者的接受范围。对于整体可接受性方面, 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3 g/kg组风干肠获得了最高的得分。
 
  结 论
 
  复合香辛料提取物可以有效抑制生物胺(酪胺、腐胺、尸胺、组胺、2-苯乙胺和色胺)的积累(P<0.05),减少脂肪氧化产物硫代巴比妥酸值并抑制好氧菌的生长,且抑制效果随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大(P<0.05)。但是添加0.5 g/kg复合香辛料提取物会产生过重的香辛料气味,影响产品感官可接受性。风干肠中复合香辛料提取物添加量为0.3 g/kg时,可有效抑制产品中生物胺积累,且可改善产品的感官品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