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抗菌肽研制硕果累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核心提示:在过去近20年中,王建华及其团队一直专注于抗菌肽—— 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是生物先天免疫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小分子多肽的研制,在抗菌肽设计、机理与转基因表达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在过去近20年中,王建华及其团队一直专注于抗菌肽—— 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是生物先天免疫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小分子多肽的研制,在抗菌肽设计、机理与转基因表达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建立了坚实的材料与方法基础。该团队创制的高效高产的抗革兰氏阳性病原菌肽及其衍生肽,对金葡菌感染奶牛乳腺炎具有显着疗效,这为根治我国泌乳期奶牛乳腺炎、子宫内膜炎、腐蹄三大关联顽疾提供了新途径和新产品.
 
  同时,该类抗菌肽对产气荚膜梭菌具有破坏细胞膜和干扰胞内DNA的“双重”杀菌机制,对防治肉鸡坏死性肠炎效果显着。在抗革兰氏阴性病原菌肽的开发上,该团队设计创制了抗菌活性显着提高的海蚯蚓肽衍生肽N2和N6;揭示了抗菌肽穿透内外膜和多靶点杀菌机制,充实了其有别于抗生素的低耐药分子机理,并首次发现其启动类细胞凋亡程序。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又创制了入胞杀菌能力提高3.5倍的新型嵌合肽,显着降低了胞内沙门氏菌的存活量。
 
  “以上这些工作还为特异性清除胞内逃逸残留菌的新型抗生素替代品创制及关联新药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王建华表示。乳铁蛋白肽则是研究团队研究抗菌肽的起步品种,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积累最多的抗菌肽基础品种。经过多年的积累,研究团队在2014——2017年改造优选出抗菌谱更广、活性更高、溶血性更低的抗菌肽Lfcin4和Lfcin5。据王建华介绍,该类抗菌肽兼顾低耐药、高抗菌、促免疫、强营养等多重功效,加之其乳源蛋白的天然安全性优势,是新一代广谱抗菌药与饲料添加剂兼用的“理想候选物”。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