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理化特性和功能特性的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9
核心提示:近几年,随着西式餐饮在我国的快速发展, Mozzarella干酪的销售量逐年增多,成为仅次于Cheddar干酪的第二大干酪品种。研究表明,与天然Mozzarella干酪相比,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风味更加温和、口感更加柔和,货架期显着延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近几年,随着西式餐饮在我国的快速发展, Mozzarella干酪的销售量逐年增多,成为仅次于Cheddar干酪的第二大干酪品种。研究表明,与天然Mozzarella干酪相比,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风味更加温和、口感更加柔和,货架期显着延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在生产原料、加工工艺等方面存在差异,研究表明这些差异会影响干酪的结构特性,进而对干酪的功能特性产生影响。因此,来自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开鑫、纪晓宇和王芳选择6种市售Mozzarella干酪( 3 种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3 种再制Mozzarella干酪)作为研究对象,对干酪的理化特性(蛋白质、脂肪和水分质量分数及pH值)和功能特性(质构特性、拉伸性、熔化性、油脂析出性和流变特性)进行测定,从而确定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之间的差异,为消费者选择适宜品种的干酪提供依据。
 
  1. 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理化特性的比较
 
  天然Mozzarella干酪中蛋白质量分数显着高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P<0.05),水分质量分数显着低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P<0.05),pH值显着低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P<0.05);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中脂肪质量分数因干酪品牌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其中米格农场天然Mozzarella干酪、潘帕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光明再制Mozzarella干酪中脂肪质量分数显着高于其他3 种Mozzarella干酪(P<0.05)。
 
  2. 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功能特性的比较
 
  2.1  质构特性的比较
 
  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硬度显着高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 P< 0.05);两类干酪在弹性上无显着性差异(P>0.05);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内聚性显着高于光明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P<0.05),但是与其他两种再制Mozzarella干酪相比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黏着性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没有明显变化规律。
 
  2.2   拉伸性的比较
 
  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拉伸性显着高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P< 0.05),其中艾罗厨房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拉伸性显着高于其他两种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 P<0.05)。
 
  2.3  熔化性的比较
 
  天然Mozzarella干酪、多美鲜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熔化性显着高于其他两种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 P<0.05)。
 
  2.4  油脂析出性的比较
 
  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油脂析出性显着高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油脂析出性(P<0.05),其中潘帕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艾罗厨房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油脂析出性高于米格农场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P<0.05),再制Mozzarella干酪中多美鲜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油脂析出性最大。
 
  2.5  流变性的比较
 
  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弹性模量、损耗角正切随温度的变化趋势存在显着差异。其中,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弹性模量随温度的升高呈现下降趋势,损耗角正切随温度的升高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损耗角正切在50~60℃时达到1。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弹性模量随温度的升高呈现先降低后增加的趋势,损耗角正切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但是在实验温度范围内损耗角正切始终低于1。
 
  结   论
 
  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蛋白质量分数显着高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水分质量数和pH值显着低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脂肪质量分数随干酪品牌的不同存在差异;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硬度、拉伸性、熔化性和油脂析出性都显着高于再制Mozzarella干酪;动态温度扫描显示天然Mozzarella干酪和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损耗角正切都随着温度的升高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天然Mozzarella干酪的损耗角正切在50~60 ℃时达到1,再制Mozzarella干酪的损耗角正切始终低于1。研究发现天然Mozzarella干酪更适宜作为制作比萨、焗饭等需要焙烤食品的原料,再制Mozzarella干酪可以应用于三明治等不需要焙烤的食品中。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